Linux——环境变量配置文件的区别

/etc/environment是设置”系统的环境”, 与登录用户无关。

/etc/profile 是设置”用户的环境”,与登录用户有关,当用户第一次登录时读取(全局[环境变量]、系统级别)。 

系统应用程序的执行与用户环境可以是无关的,但与系统环境是相关的(日期的显示)。

如果同一个变量在“用户环境(/etc/profile)”和“系统环境(/etc/environment)”有不同的值,应该以“用户环境“为准。

=====================================

1)/etc/bashrc: 为每一个运行bash shell的用户执行此文件。当bash shell被打开时,该文件被读取。(全局、系统级别

2).bashrc:当 登录时 及 每次打开新的shell 时,该文件被读取。(局部[环境变量]、用户主目录该文件包含专用于你的shellbash信息,当登录时以及每次打开新的shell,该该文件被读取例如你可以将用户自定义的alias或者自定义变量写到这个文件中

3).bash_profile :定义了用户的个人化路径与环境变量的文件名称每个用户都可使用该文件输入专用于自己使用的shell信息,当用户登录时,该文件仅仅执行一次

4).bash_history :记录命令历史用的

5).bash_logout :当退出shell时,会执行该文件可以把一些清理的工作放到这个文件中

=====================================

1)/etc/exports:配置NFS的挂载目录和权限-->~/workdir/rootfs  *(rw,sync,no_root_squash)-->将~/workdir/rootfs目录设置为NFS的共享目录,*号表示允许与Ubuntu系统处于同一网段的所有机器都可以以NFS的方式挂载访问此目录。

2)重启NFS服务:sudo /etc/init.d/nfs-kernel-server  restart-->当重新修改了Ubuntu的IP地址,或者是重新修改了exports配置文件中的共享目录,都需要重新启动Ubuntu端的NFS服务,使得新的设置可以生效。

=====================================

export 全局变量,是shell子shell也可以看见。

=====================================

链接:《Linux——学习shell脚本之前的基础知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