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神的“诞生”-2014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答辩观后感

    清华的特奖与交大的竢实扬华。

   偶然间在学堂在线上留意到有这样的一场现场答辩,很想知道最高学府的最高荣誉花落谁家,得此殊荣的又是些怎样的”学神“,几点感受记录之。

   1.经历>>证书。清华的学生更注重大学的经历而不是”堆砌的奖项“,奖项固然能说明一些问题,但评价这个人还是要看他的真才实学与能力。

   2.国际化的视野。好的大学能提供更大的舞台,清华给学生提供了更加国际化的舞台,培养学生全球化的视野和见识,参与国外的实习、游学、交换,师从全世界各地的知名教授与专家学者,优秀的论文、作品和人才便鱼贯而出。

  3.通识教育。与我之前的想法十分契合,推荐试读《哈佛通识教育红皮书》。

  4.重视科研培养。从很多答辩人的叙述中,很多都是从大二便在实验室”埋头“,可能你会不屑,我要强调的是学生的科研成果真心很突出,竟然很多能解决这个领域的突出难题,算法的优化程度那么高,还有许多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杂志,联想到我们学校的实验课程,依样画葫芦的教学模式,学生只是按照老师的想法去做,自己去思考创新的解决方案少之又,更别说发表论文了,难怪培养不出优秀人才,这里我有个小小建议,大学是培养杰出人才、未来国家需要的精英的地方,优秀的人和一般的人在授课模式就要有区别,因材施教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手段嘛,给大牛多一些选择,在科研领域就更多的放手交给有能力的学生吧。

PS:http://www.xuetangx.com/event/defense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