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UI性能问题探讨

今天在泡泡的开发过程中遇到了掉帧的现象,为此我去调研了一下相关的文章。同时也发现了一两个有意思的博客。

掉帧的基本概念

一个专职测试工程师的博客:https://androidtest.org/android-graphics-performance-pattens/

一个Android开发人员的技术博客:Android渲染机制和丢帧分析

这两篇文章普及了一些简单的概念和解决办法,讲的也比较清楚了。

使用Systrace调查

我尝试使用了一下systrace这款工具,(这里是关于systrace分析UI性能的文章,注意现在新版本的Chrome是没有办法直接浏览trace文件的,必须打开url chrome://tracing后再选择load)这款工具效果不错,在下图中的统计结果里可以看到在Frames这一行中,有几个红色背景的F(Frame):
这里写图片描述
点击这几个Frame可以看到一些额外信息:
这里写图片描述
Slice窗口里提示我们这一帧getView()过程耗费了太多时间。
但是通过这种工具我们并没有获得足够多的信息,我们现在只能确认,掉帧主要是在getView()中。但是,到底是什么任务拖慢了?

使用traceView进行下一步调查

systrace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但是必须修改app源码加上注解才可以调查,这肯定没有办法满足我们的需求,这里就需要另一款Android开发工具trace(使用入门)。得到了一些结果:
这是getView()中主要逻辑的占用时间:
这里写图片描述
processDifferentFeeds占用了61%的时间,看来是大头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个updateFeedCharacterStyleUI方法调用的占用时常很不正常,选择继续查看:

这里写图片描述

继续深入之后发现这两个方法中都有一个名为measureTextLine方法,而且占比较大。这是一个用来测量TextView行数的方法,经讨论之后去掉。

之后再次进行性能测试后可以看到processDifferentFeeds()所耗用的时间占比明显减少,占比为30%:
这里写图片描述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