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锁/非公平锁/可重入锁/递归锁/自旋锁/独占锁/共享锁/互斥锁

1 公平锁/非公平锁
公平锁: 是指多个线程按照申请锁的顺序来获取锁。在并发环境中,每个线程在获取锁时会先查看此锁维护的等待队列,如果为空,或者当前线程是等待队列的第一个,就占有锁,否则就会加入到等待队列中,以后会按照FIFO的规则从队列中取出并占有锁。
非公平锁: 是指多个线程获取锁的顺序并不是按照申请锁的顺序,有可能后申请的线程比先申请的线程优先获取锁。在高并发的情况下,有可能会造成优先级反转或饥饿现象。
并发包中ReentrantLock的创建可以指定构造函数的boolean类型来得到公平锁或非公平锁,默认是非公平锁。
非公平锁的优点在于吞吐量比公平锁大。
对于synchronized,也是一种非公平锁。
2 可重入锁(递归锁)
可重入锁又叫做递归锁。
指的是同一线程外层函数获得锁之后,内层递归函数仍能获取该锁的代码,在同一个线程在外层方法获取锁的时候,在进入内层方法会自动获取锁。即线程可进入任何一个它已经拥有的锁所同步着的代码块。
ReentrantLock/Synchronized就是典型的可重入锁。
可重入锁的最大作用就是避免死锁。
3 自旋锁
自旋锁是指尝试获取锁的线程不会立即阻塞,而是采用循环的方式去尝试获取锁,这样的好处是减少线程上下文切换的消耗,缺点是循环会消耗CPU。

//unsafe.getAndAddInt
public final int getAndAddInt(Object o, long offset, int delta){
    int expected;
    do{
        expected=this.getIntVolatile(o,offset);
    }                 while(this.compareAndSwapInt(o,offset,expected,expected+delta));
    return expected;
}

4 独占锁(写锁)/共享锁(读锁)/互斥锁
独占锁:指该锁一次只能被一个线程所持有。对ReentrantLock和Synchronized而言都是独占锁。
共享锁:指该锁可被多个线程所持有。
对ReentrantReadWriteLock其读锁是共享锁,写锁是独占锁。读锁的共享锁可保证并发读是非常高效的,读写,写读,写写的过程是互斥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