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与mapreduce的区别

使用MapReduce编程模型需要为每一步实现一个MapReduce作业,一共存在包含七个MapRduce作业。每个mapreduce作业都包含map 和reduce,其中map从hdfs读数据,输出数据通过Shuffle把键值对发送到Reduce,Reduce阶段以<key,Iterator<value>>作为输入,输出经过处理的键值对到HDFS。

  七个MapReduce作业意味着需要七次读取和写入HDFS,而它们的输入输出数据存在关联,七个作业输入输出数据:

基于MapReduce实现此算法存在以下问题:

  • 为了实现一个业务逻辑需要使用七个MapReduce作业,七个作业间的数据交换通过HDFS完成,增加了网络和磁盘的开销。
  • 七个作业都需要分别调度到集群中运行,增加了Gaia集群的资源调度开销。
  • MR2和MR3重复读取相同的数据,造成冗余的HDFS读写开销。

这些问题导致作业运行时间大大增长,作业成本增加


相比与MapReduce编程模型,Spark提供了更加灵活的DAG(Directed Acyclic Graph) 编程模型, 不仅包含传统的map、reduce接口, 还增加了filter、flatMap、union等操作接口,使得编写Spark程序更加灵活方便。使用Spark编程接口实现上述的业务逻辑如图3所示。

相对于MapReduce,Spark在以下方面优化了作业的执行时间和资源使用。

  • DAG编程模型。 通过Spark的DAG编程模型可以把七个MapReduce简化为一个Spark作业。Spark会把该作业自动切分为八个Stage,每个Stage包含多个可并行执行的Tasks。Stage之间的数据通过Shuffle传递。最终只需要读取和写入HDFS一次。减少了六次HDFS的读写,读写HDFS减少了70%。
  • Spark作业启动后会申请所需的Executor资源,所有Stage的Tasks以线程的方式运行,共用Executors,相对于MapReduce方式,Spark申请资源的次数减少了近90%。
  • Spark引入了RDD(Resilient Distributed Dataset)模型,中间数据都以RDD的形式存储,而RDD分布存储于slave节点的内存中,这就减少了计算过程中读写磁盘的次数。RDD还提供了Cache机制,例如对上图的rdd3进行Cache后,rdd4和rdd7都可以访问rdd3的数据。相对于MapReduce减少MR2和MR3重复读取相同数据的问题。
  • 效果对比

    测试使用相同规模的资源,其中MapReduce方式包含200个Map和100个Reduce,每个Map和Reduce配置4G的内存; 由于Spark不再需要Reduce资源, 而MapReduce主要逻辑和资源消耗在Map端,因此使用200和400个Executor做测试,每个Executor包含4G内存。测试结果如下表所示,其中输入记录约38亿条。

    运行模式

    计算资源

    运行时间(min)

    成本(Slot*秒)

    MapReduce

    200 Map+100 Reduce(4G)

    120

    693872

    Spark

    200 Executor(4G)

    33

    396000

    Spark

    400 Executor(4G)

    21

    504000

    对比结果表的第一行和第二行,Spark运行效率和成本相对于MapReduce方式减少非常明显,其中,DAG模型减少了70%的HDFS读写、cache减少重复数据的读取,这两个优化即能减少作业运行时间又能降低成本;而资源调度次数的减少能提高作业的运行效率。

    对比结果表的第二行和第三行,增加一倍的Executor数目,作业运行时间减少约50%,成本增加约25%,从这个结果看到,增加Executor资源能有效的减少作业的运行时间,但并没有做到完全线性增加。这是因为每个Task的运行时间并不是完全相等的, 例如某些task处理的数据量比其他task多;这可能导致Stage的最后时刻某些Task未结束而无法启动下一个Stage,另一方面作业是一直占有Executor的,这时候会出现一些Executor空闲的状况,于是导致了成本的增加。

    小结

    数据挖掘类业务大多具有复杂的处理逻辑,传统的MapReduce/Pig类框架在应对此类数据处理任务时存在着严重的性能问题。针对这些任务,如果利用Spark的迭代计算和内存计算优势,将会大幅降低运行时间和计算成本。TDW目前已经维护了千台规模的Spark集群,并且会在资源利用率、稳定性和易用性等方面做进一步的提升和改进,为业务提供更有利的支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