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cluster (mysql 集群)安装配置方案

一、准备

1、准备服务器

计划建立有5个节点的MySQL CLuster体系,需要用到5台服务器,但是我们做实验时没有这么多机器,可以只用2台,我就是一台本机,一台虚拟机搭建了有5个节点的MySQL CLuster体系,将一个SQL节点一个数据节点一个SQL节点放在了一台服务器上(192.168.1.252),将另一个SQL节点和一个数据节点放在了另外一台服务器上(192.168.1.52)。

节点配置说明
节点 对应的IP和端口
管理节点(1个) 192.168.1.252
SQL节点 (2个) 192.168.1.252:3331
192.168.1.52:3331
数据节点 (2个) 192.168.1.252
192.168.1.52

2、准备软件包

现在的mysql提供了一个专门作集群的安装包,这样就不用一个个的下载所需要的工具了。我在网上找到了最新的而且下载比较快的资源,第一步先是下载,有200M左右。

cd /var/tmp

wget http
://mysql.ntu.edu.tw/Downloads/MySQL-Cluster-7.1/  

mysql
-cluster-gpl-7.1.9a-linux-i686-glibc23.tar.gz

二、安装

1、数据节点和SQL节点

第一步 添加mysql用户和组,这是必需的。

groupadd mysql

useradd
-g mysql mysql

第二步 开始安装,下载的版本是免编译的,复制过来就可以用了。

cd /var/tmp

tar
-C /usr/local-zxvf mysql-cluster-gpl-7.1.9a-linux-i686-glibc23.tar.gz

cd
/usr/local

mv mysql
-cluster-gpl-7.1.9a-linux-i686-glibc23.tar.gz mysql

第三步 在mysql修改目录权限,这也是必需的,不然第四步会报错的。

cd mysql

chown
-R root .

chown
-R mysql data

chgrp
-R mysql .

第四步 安装初始的数据库表

scripts/mysql_install_db --user=mysql

第五步 设置mysql服务为开机自启动

cp support-files/mysql.server /etc/rc.d/init.d/mysqld

chmod
+x /etc/rc.d/init.d/mysqld

chkconfig
--add mysqld

第六步 启动mysql服务,如果报错请参考

service mysqld start

这六步,在252和52服务器上都执行一次,数据节点和SQL节点就算安装好了。

2、管理节点

管理节点的安装更简单,只要在252服务器上复制些文件出来就行了,虽然只有一步,便这一步在目前环境下(管理节点和SQL节点在同一台服务器上)也不是必需的。

cd mysql

cp bin
/ndb_mgm*/usr/local/bin

cd
/usr/local/bin

chmod
+x ndb_mgm*

管理节点只要ndb_mgm和ndb_mgmd两个文件和一个配置文件即可,因此把这三个文件复制到那里,那里就是管理节点了。ndb_mgmd是mysql cluster管理服务器,ndb_mgm是客户端管理工具,等一下会用到它们的。到目前为止两个SQL节点两个数据节点和一个管理节点都安装完成了,但是还不能工作,得进行配置,把这几个节点联系在一起协同工作。

三、配置

1、数据节点和SQL节点

mysql服务启动时会默认加载/etc/my.cnf作为其配置文件,要将一个mysql服务器配置成一个数据节点和SQL节点也非常的简单,这是配置前的my.cnf的内容:

[client]

port    
=3306

socket  
=/tmp/mysql.sock

[mysqld]

basedir        
=/usr/local/mysql/

datadir        
=/usr/local/mysql/data

user            
= mysql

log
-error       =/var/lib/mysql/mysqld.err

 

只要在内容结尾加上4行就将这个mysql服务器变成了一个数据节点和SQL节点。

ndbcluster   #运行NDB存储引擎

#指定管理节点  以上两行声明其为SQL节点

ndb
-connectstring=192.168.1.252  

[mysql_cluster]

#指定管理节点  以上两行声明其为数据节点

ndb
-connectstring=192.168.1.252  

注意两台服务器都得这样配置。

2、管理节点

管理节点的配置复杂一点,在管理服务器252的/var/lib/mysql-cluster/目录中创建config.ini文件。

cd /var/lib

mkdir mysql
-cluster

cd mysql
-cluster

vim config
.ini

在config.ini文件中添加以下内容:

[NDBD DEFAULT]

NoOfReplicas=1    #每个数据节点的镜像数量

DataMemory=500M   #每个数据节点中给数据分配的内存

IndexMemory=300M  #每个数据节点中给索引分配的内存

[TCP DEFAULT]

portnumber
=2202   #数据节点的默认连接端口

[NDB_MGMD]        #配置管理节点

hostname
=192.168.1.252

datadir
=/var/lib/mysql-cluster/  #管理节点数据(日志)目录

[NDBD]            #数据节点配置

hostname
=192.168.1.252

datadir
=/usr/local/mysql/data/   #数据节点目录

[NDBD]

hostname
=192.168.1.52

datadir
=/usr/local/mysql/data/

[MYSQLD]   #SQL节点目录

hostname
=192.168.1.252

[MYSQLD]

hostname
=192.168.1.52

[NDBD DEFAULT]:表示每个数据节点的默认配置在每个节点的[NDBD]中不用再写这些选项,只能有一个。
[NDB_MGMD]:表示管理节点的配置,只有一个。
[NDBD]:表示每个数据节点的配置,可以有多个。
[MYSQLD]:表示SQL节点的配置,可以有多个,分别写上不同SQL节点的IP地址,也可以什么都不写,只保留一个空节点,表示任意一个IP地址都可以进行访问,此节点的个数表明了可以用来连接数据节点的SQL节点总数。

四、启动

1、管理节点

mysql cluster 需要各个节点都 进行启动后才可以工作,节点的启动顺序为管理节点->数据节点->SQL节点。首先启动管理节点

cd /usr/local/bin

./ndb_mgmd -f /var/lib/mysql-cluster/config.ini

命令行中的ndb_mgmd是mysql cluster的管理服务器,后面的-f表示后面的参数是启动的参数配置文件。如果在启动后过了几天又添加了一个数据节点,这时修改了配置文件启动时就必须加上--initial参数,不然添加的节点不会作用在mysql cluster中。

./ndb_mgmd -f /var/lib/mysql-cluster/config.ini --initial

启动时可能会报个WARNING,如WARNING  -- at line 7: [TCP] portnumber is deprecated,这个不用管。可以正常工作的。

2、数据节点

安装后第一次启动数据节点时要加上--initial参数,其它时候不要加,除非是在备份、恢复或配置变化后重启时。

cd mysql/bin/ndbd --initial 

如果显示以下信息说明启动完成:

2010-12-31 12:48:03 [ndbd] INFO     -- Angel connected to '192.168.1.252:1186'
2010-12-31 12:48:03 [ndbd] INFO     -- Angel allocated nodeid: 3

3、SQL节点

service mysqld start

4、客户端管理

cd /usr/local/bin

./ndb_mgm

这时就进入到客户端,可以对mysql cluster进行各项操作,进入后会有ndb_mgm > 提示符出现,首先来查看各节点的连接情况,在ndb_mgm> 提示符下输入show:

ndb_mgm> show

ClusterConfiguration

---------------------

[ndbd(NDB)]     2 node(s)

id
=2    @192.168.1.252  (mysql-5.1.51 ndb-7.1.9,Nodegroup:0,Master)

id
=3    @192.168.1.52  (mysql-5.1.51 ndb-7.1.9,Nodegroup:1)

[ndb_mgmd(MGM)]1 node(s)

id
=1    @192.168.1.252  (mysql-5.1.51 ndb-7.1.9)

[mysqld(API)]   2 node(s)

id
=4    @192.168.1.252  (mysql-5.1.51 ndb-7.1.9)

id
=5    @192.168.1.52  (mysql-5.1.51 ndb-7.1.9)

可以看到各个节点已经连接上了,至此,mysql cluster配置完成。

五、关闭

mysql cluster的关闭也很简单,只需在ndb_mgm> 提示符下输入 shutdown即可,这时会显示各节点的关闭信息,再输入exit即可退出ndb_mgm管理,回到shell中。虽然mysql cluster 关闭了,但是SQL节点的mysql服务并不会停止的。接下来就可以做各种试验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