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面对象王朝六元老

    设计模式这本书,是我从开学以来看过的最有趣,最新颖、最吸引人的一本教科级的书。这本书中不仅讲述了专业的知识,也提及到做人的道理和社会上交际的技巧。特别是在一些时髦词汇上的运用和搞笑讲解方式令我十分喜欢。我只想说设计模式是精品中的精品、秘籍中的秘籍。有了这部书你会明白一个道理,“想要练成葵花宝典、未必成为东方不败!”。

    在设计模式这本书的最后讲的是OOTV杯超级模式大赛,但是我看来更像是面向对象王国的选美大赛。在这次选美大赛中有6个评委,其实他们都是面向对象王国的六大元老。冠军最终得主,一定是满足六大元老的选美原则。为了我们可以无误的选出冠军,我们先来了解了解六大元老评选的原则。

         

    其实说到这六大元老本是没有大小之分的,但是其他5人都称“开-闭”为大哥。因为在面向对象王朝还没有壮大的时候,开闭原则是最早帮助国王,抵抗外敌、整治朝纲的。开闭原则提出总原则“抽象构件框架、实现扩展细节”,因为抽象灵活性好,适应性广,只要抽象的合理,可以基本保持软件架构的稳定。而软件中易变的细节,我们用从抽象派生的实现类来进行扩展,当软件需要发生变 化时,我们只需要根据需求重新派生一个实现类来扩展就可以了。当然前提是我们的抽象要合理,要对需求的变更有前瞻性和预见性才行。

     后来随着面向对象王朝领土的扩大,开-闭才在把他之前的好兄弟叫过来一起辅助国王。然后开-闭原则根据“抽象构件框架、实现扩展细节”的总原则,让他们学习面向对象的治国方针。最后,五大元老都各自取得非凡的成绩。

          

    总结: 最后说明一下如何去遵守这六个原则。对这六个原则的遵守并不是是和否的问题,而是多和少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一般不会说有没有遵守,而是说遵守程度的多 少。任何事都是过犹不及,设计模式的六个设计原则也是一样,制定这六个原则的目的并不是要我们刻板的遵守他们,而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对他们的遵守 程度只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就算是良好的设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