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盒测试类型和作用

一、什么是黑盒测试

黑盒测试(Black-box Testing)是一种常见的软件测试方法,这种测试方法广泛运用在系统测试阶段,而不考虑系统内部的实现细节。在黑盒测试中,测试人员将系统视为一个"黑盒",只关注输入和输出,以验证系统的功能是否符合预期。

一般情况下系统测试(包括功能测试和性能测试)都是在做黑盒测试。因为系统测试处于单元和集成测试之后(开发人员来做)和业务/用户测试之前(业务人员/用户来做),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阶段。系统测试是由测试部门专门负责,他们主要把系统当成黑盒,编写测试案例,验证输入和输出。(当然系统测试也不乏查看代码做少量白盒测试)

二、黑盒测试的类型

功能测试中的黑盒测试:

  • 等价类划分:用少的用例覆盖每一种输入类型。
  • 边界值分析:测试边界情况是否考虑。
  • 因果图:输入条件的各种组合造成的错误。
  • 正交试验法:为了减少用例,有保证覆盖率。

当然广义的黑盒测试还包括性能测试、用户界面测试、兼容性测试、安全性测试,因为这些测试都是把系统当作一个黑盒来看,实施的一些测试。

三、黑盒测试的优点

  • 独立方便:黑盒测试是基于系统的外部行为进行测试,不需要了解系统的内部实现细节。这使得测试人员可以独立于开发人员进行测试,从而提高测试的客观性和独立性。
  • 用户导向:黑盒测试关注系统的功能和用户需求,从最终用户的角度出发设计测试用例。这有助于验证系统是否满足用户的期望和需求,提高系统的用户体验。
  • 依照需求:黑盒测试是基于系统的规格说明和需求进行的,测试人员根据这些规格和需求设计测试用例。这有助于保证系统按照规格说明的要求进行正确的操作和输出。
  • 异常探索:黑盒测试可以帮助测试人员探索系统中的未知路径和异常情况。通过输入不同的数据和操作,可以发现系统可能存在的意外行为和错误处理问题,从而提高系统的健壮性和容错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