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强制类型转换

当操作数的类型不同,而且不属于基本数据类型时,经常需要强制类型转换,将操作数转化为所需要的类型。强制类型转换具有两种形式,称为显式强制转换和隐式强制类型转换。
  1、显式强制类型转换
  显式强制类型转换需要使用强制类型转换运算符,格式如下:
  type( )
  或
  (type)
  其中,type为类型描述符,如int,float等。 为表达式。经强制类型转换运算符运算后,返回一个具有type类型的数值,这种强制类型转换操作并不改变操作数本身,运算后操作数本身未改变,例如:
  int nVar=0xab65;
  char cChar=char (nVar);
  上述强制类型转换的结果是将整型值0xab65的高端两个字节删掉,将低端两个字节的内容作为char型数值赋值给变量cChar,而经过类型转换后nVar的值并未改变。
  2、隐式强制类型转换
  隐式类型转换发生在赋值表达式和有返回值的函数调用表达式中。在赋值表达式中,如果赋值符左右两侧的操作数类型不同,则将赋值符右边操作数强制转换为赋值符左侧的类型数值后,赋值给赋值符左侧的变量。在函数调用时,如果return后面表达式的类型与函数返回值类型不同,则在返回值时将return后面表达式的数值强制转换为函数返回值类型后,再将值返回,如:
  int nVar;
  double dVar=3.88;
  nVar=dVar;//执行本句后,nVar的值为3,而dVar的值仍是3.88
<script>window._bd_share_config={"common":{"bdSnsKey":{},"bdText":"","bdMini":"2","bdMiniList":false,"bdPic":"","bdStyle":"0","bdSize":"16"},"share":{}};with(document)0[(getElementsByTagName('head')[0]||body).appendChild(createElement('script')).src='http://bdimg.share.baidu.com/static/api/js/share.js?v=89860593.js?cdnversion='+~(-new Date()/36e5)];</script>
阅读(1630)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评论热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