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ite使用技巧

SQLite是一个轻量的数据库,他在数据存储、管理、维护等各方面都相当出色,功能也非常的强大。SQLite具备下列特点:

1.轻量级

使用 SQLite 只需要带一个动态库,就可以享受它的全部功能,而且那个动态库的尺寸想当小。

2.独立性

SQLite 数据库的核心引擎不需要依赖第三方软件,也不需要所谓的“安装”。

3.隔离性

SQLite 数据库中所有的信息(比如表、视图、触发器等)都包含在一个文件夹内,方便管理和维护。

4.跨平台

SQLite 目前支持大部分操作系统,不至电脑操作系统更在众多的手机系统也是能够运行,比如:Android。

5.多语言接口

SQLite 数据库支持多语言编程接口。

6.安全性

SQLite 数据库通过数据库级上的独占性和共享锁来实现独立事务处理。这意味着多个进程可以在同一时间从同一数据库读取数据,但只能有一个可以写入数据。

SQLite的有很多种操作方法,我就只写我们经常用到的增、删、改、查好了。

在下面的说明中,我们假定我们要操作的数据表为 SQLiteData.

1、SQLite数据的增加

我们可以通过如下语句创建一个新表
create [temp] table SQLiteData(
        id integer primary key,
        name text not null collate nocase,
        phone text not null default 'UNKNOW',
        unique(name,phone));
这样,一个名为SQLiteData的数据表就创建好了。并且它有三个已创建的列id、name、phone;我们为把id的类型设置成了integer (整型) 并且把它设置为primary key(主键)。name为text类型,并且声明不能为空,并且排序不分大小写(collate nocase)。phone也为text 型且默认为“UNKNOW”.表一级的约束为unique(独一无二的),定义在了name和phone上。

要插入记录的话,我们可以使用以下语句:
insert into SQLiteData(name,phone) values (string1,string2);
这样我们就为SQLiteData这个表插入了新的一行,id未设置,name、phone的值分别为string1和string2.
要为所有的列插入对应的值我们可以省略列名,写成
insert into SQLiteData values (?,string1,string2);
这样子和上面语句执行结果是一样的。
或者可以通过导入已存在数据表数据来增加数据。
insert into data2 select * from SQLiteData;
这样就把SQLiteData的全部数据导入到了已创建的data2数据表中了。

2、SQLite数据的删除

对于删除数据,我们可进行如下操作
delete from SQLite where name='liu'
这样就删掉了数据表中 name 值为 liu的所有数据。

3、SQLite数据的修改

修改(更新)数据在SQLite中也非常容易
update SQLiteData set name="you" where name="me';
这样子就会把name那列名为 me 的值改为 you.我们要修改表一级的东西时也是非常方便。

比如说要修改表的名字到SQLiteDatas
alter table SQLiteData rename to SQLiteDatas;

要增加一列remark

alter table SQLiteData add column remark text;

4、SQLite数据的查询

数据库的查询可能是整个操作中最繁琐的步骤,这也是我将它放在最后来讲的原因。但它的繁琐不是因为它的设计不合理之类的,而是因为它有很多种方法可以用,非常方便的达到我们想要的结果。
通用的语句是
select heading from tables where predicate group by columns having predicate order by columns limit count,offset;

除了select之外,其他的子句都是可选的。最常见的select命令由select from where 组成。如

select name from SQLiteData where name='liu' and phone='10086';

LIKE和 GLOB

这是一个很有用的操作符,它可以匹配到相似格式的数据

select name from SQLiteData where name like'l%'

模式中百分号(%)可与任意0个或多个字符匹配。下划线(_)可与任意单个字符匹配。
另一个很有用的方法试用NOT 否定某些形式。如

select name from SQLiteData where name like'l%' NOT like 'li%';

GLOB 操作符在行为上与LIKE非常相似。它的匹配符是*和_,并且匹配是大小敏感的。

限定和排序
limit 和offset关键字限定结果集的大小和范围。limit指定返回记录的最大数目,offset指定偏移的记录数。例如,下面的命令返回的是SQLiteData表中id排第二的记录

select * from SQLiteData order by id limit 1 offset 1;

order by 表达的是排序命令,比如上面orde by id 指定的就是按id默认升序排序。也可以使用asc(升序)和desc(降序)来指定排序方式。如:

select * from SQLiteData order by id desc;

去重(distinct)

select distinct name from SQLiteData;

这样会去除name字段的重复值,只获得不同name的情况。

SQLite 还有好多东西可以学习,大家需要使用时可以查阅相关资料认真学习一次。本文如有不到之处请谅解并指出。谢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动态创建SQLite数据库可以通过以下步骤完成: 1. 首先,分析集成SQLite的环境。SQLite是一个嵌入式数据库,它可以在各种操作系统上运行,并且无需配置和管理。你需要确保你的环境中已经安装了SQLite。 2. 接下来,完成动态创建SQLite数据库的需求。动态创建数据库意味着你可以在运行时动态地创建新的数据库。这可以通过使用SQLite提供的API来实现。 3. 后续步骤是创建数据源。你需要创建一个SQLite文件作为数据库存储文件。可以使用SQLite提供的命令或工具来创建一个SQLite文件。 4. 初始化数据库。在创建数据库后,你需要初始化数据库的结构,例如创建表和定义表的列。 5. 创建新的数据源。动态创建SQLite数据库意味着你可以在运行时动态地创建新的数据源。你可以通过在应用程序中使用SQLite API来实现这一点。 6. 将数据插入动态数据源。一旦创建了动态数据源,你可以使用SQLite API来插入数据。 7. 通过动态数据源来切换数据库。动态数据源可以让你在运行时切换不同的数据库。你可以通过更改连接字符串或重新初始化SQLite对象来切换数据库。 请注意,以上步骤仅为参考,具体实现可能因你的具体需求和编程语言而有所不同。你可以参考中提供的内容来更详细地了解如何在具体的编程环境中动态创建SQLite数据库。 : 首先分析集成SQLite,然后需要完成的需求 动态创建SQLite数据动态连接SQLite数据库操作SQLite数据库。 : 后续创建数据源的步骤 创建SQLite文件初始化数据库创建新的数据源放入动态数据通过动态数据源来切换数据库。 : 主要介绍了Python实现在SQLite动态创建表的方法,涉及Python操作SQLite数据库创建数据表的技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