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虚拟机类加载过程

1. 加载过程

 1.1  通过一个类的全限定名获取定义此类的二进制字节流
 1.2  将这个自己流所代表的静态存储结构转化为方法区的运行时数据结构
 1.3  在内存中生成一个代表这个类的 java.lang.Class 对象,作为方法区这个类的各种数据的访问入口
方法区介绍

方法区与堆一样,是各个线程的共享的内存区域,它用于存储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

2. 验证阶段

2.1 文件格式验证

目的:保证输入的字节流能正确的解析并存储于方法区之内,格式上符合描述一个Java 类型信息的要求

2.2 元数据验证

目的:对类的元数据进行语义校验,保证不存在不符合 Java 语言规范的元数据信息(元数据:个人认为就是 Java 源码编译成字节码以后的东西)

2.3 字节码验证

目的:通过数据流和控制流分析,确定程序语义是合法的,符合逻辑的。(在这句描述里:有一个最大的困难,符合逻辑的,逻辑这里面包含的东西太多了,辛苦了虚拟机设计团队了,估计头发都掉光了,在这步骤中,提出了:StackMapTable,主要是为了节省时间,提高性能)

2.4 符号引用验证

目的:确保解析动作能够正常执行,如果无法通过符号引用的验证,将会抛出异常:java.lang.IncompatibleClassChangeError, java.lang.IllegalAccessError, java.lang.NoSuchFiledError, java.lang.NoSuchMethodError

3. 准备

准备阶段是正式的为类变量分配内存并设置类变量初始值的阶段,这些变量所使用的内存都将在方法区中进行分配。

2017年12月16日13:39:41

4. 解析

解析阶段是虚拟机将常量池内的符号引用替换为直接引用的过程,过程包括类或接口的解析、字段解析、类方法解析、接口方法解析。这些解析的过程可以总结出一个共同点

共同点:解析的不管是类、字段、还是方法,第一步都是根据引用找到这个引用所对应的类或者接口,然后根据这个找到的类进行内容对比。内容对比就是对比简单名称和描述符。如果是类的话,找对比内容就在类的继承类或者实现的接口里面中找(单继承多实现);如果是接口的话,就在这个接口和接口所继承的接口里面找(接口只能继承接口)。找到了就返回解析到类,找不到就根据实际情况报相应的异常。

专有名词解释:

符号引用:>>> 符号引用以一组符号来描述所引用的目标,符号可以是任何形式的字面量,只要使用时能无歧义的定位到目标即可
直接引用:>>> 直接引用可以是直接指向目标的指针、相对偏移量或者是一个能间接定位到目标的句柄(感觉这个包括了句柄引用和指针引用<自己理解的>)
简单名称:>>> 没有类型和参数修饰的方法或者字段名称
描述符:>>> 描述符的作用是用来描述字段的数据类型、方法的参数列表(包括数量、类型以及顺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