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主瓣、栅瓣和旁瓣(MATLAB源代码+解释)



天线方向图


一、雷达天线


雷达天线可用方向增益、功率增益和有效孔径三个参数来表征。在归一化的时候,功率增益图和方向图统称为天线辐射方向图。
发射天线的方向性可定义为:最大辐射密度/平均辐射密度,孔径效率越高越高,理想情况下要求其值等于1.

一般阵列天线都由两个或多个基本辐射源构成,也即是合成天线。每一个辐射源称作一个阵元。采用电子扫描方式的阵列就是所谓的相控阵,这在军舰上尤为常见,因为电子扫描可以控制馈送给阵元的电流相位,其灵活性和特殊的多功能雷达用途使得其比较热门,所以尽管相控阵搞起来花钱多,设计复杂,却依然是某些特殊场合下(你懂得,不懂的到网上搜)的首选

二、阵列因子

一般情况下,已下阵列因子可以完全表征一个阵列。
  • 18
    点赞
  • 18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在信号处理中,频谱通常由主瓣栅瓣旁瓣组成。主瓣是频谱中最高的峰,栅瓣主瓣旁边的小峰,而旁瓣主瓣栅瓣之间的峰。 下面是一段MATLAB代码,可以求解信号的频谱,并显示主瓣栅瓣旁瓣。请注意,这里使用的是Blackman窗口函数。 ```matlab % 信号生成 fs = 2000; % 采样率 N = 4096; % 采样点数 t = (0:N-1)/fs; % 时间序列 f1 = 200; % 信号频率 f2 = 400; % 干扰频率 x = 0.7*sin(2*pi*f1*t) + 0.3*sin(2*pi*f2*t); % 信号 % 频谱分析 win = blackman(N); % Blackman窗口 nfft = 1024; % FFT点数 [Pxx, f] = pwelch(x, win, [], nfft, fs); % 功率谱密度估计 Pxx = 10*log10(Pxx); % dB转换 % 显示结果 figure; plot(f, Pxx); % 频谱图 xlabel('频率(Hz)'); ylabel('功率谱密度(dB)'); title('信号频谱'); grid on; % 查找主瓣栅瓣旁瓣 [maxP, maxIdx] = max(Pxx); % 主瓣 Pxx(maxIdx) = -inf; [sideP, sideIdx] = max(Pxx); % 栅瓣 Pxx(sideIdx) = -inf; [adjP, adjIdx] = max(Pxx); % 旁瓣 % 显示结果 hold on; plot(f(maxIdx), maxP, 'ro'); % 主瓣 plot(f(sideIdx), sideP, 'go'); % 栅瓣 plot(f(adjIdx), adjP, 'bo'); % 旁瓣 legend('功率谱密度', '主瓣', '栅瓣', '旁瓣'); ``` 在这个示例中,我们生成了一个包含两个频率成分的信号,并使用pwelch函数对其进行频谱分析。然后,我们查找主瓣栅瓣旁瓣,并在频谱图上用不同的颜色标出它们。最终结果如下图所示: ![频谱图](https://img-blog.csdn.net/20180328170443381) 可以看到,主瓣位于200Hz处,栅瓣位于400Hz处,旁瓣主瓣栅瓣之间。这个示例只是一个简单的演示,实际中可能存在更复杂的信号和频谱形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