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性能优化 - ANR

1. ANR是什么

  • ANR(Application Not responding),就是应用程序未响应,Android系统对于一些事件需要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完成,如果超过预定时间能未能得到有效响应或者响应时间过长,都会造成ANR。
  • 我们开发时手机性能比较好,还不一定会遇到ANR,但是上线后,用户的手机不一定好,处理不过来就容易报ANR了,还有就是断点调试,卡在那,也会报ANR,继续等待就行了。

2. ANR类型

  • 以前学习Android开发时,就知道了主线程(UI线程)被阻塞太久(5秒),就会弹出应用程序无响应提示框,所以主线程要避免耗时操作,但实际上除了主线程,还有其他情况也会ANR。
  • 在 Android 里,应用程序的响应性是由 ActivityManagerService(AMS)WindowManagerService(WMS) 系统服务监视的。当它监测到以下情况中的一个时,Android 就会针对特定的应用程序显示 ANR:

1.InputDispatching Timeout

  • ActivityManagerService,ActivityTaskManagerService 我们可以找到源码,输入事件分发超过5秒 会ANR。
  • logcat关键字:Input event dispatching timed out。
    // How long we wait until we timeout on key dispatching.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KEY_DISPATCHING_TIMEOUT_MS = 5 * 1000;

2.Service Timeout

  • ActiveServices 里面可以找到,前台服务20秒超时后台服务200秒onCreateonStartonBind 等生命周期在时间内没完成就会ANR。
  • logcat关键字:Timeout executing service。
    // How long we wait for a service to finish executing.
    static final int SERVICE_TIMEOUT = 20*1000;

    // How long we wait for a service to finish executing.
    static final int SERVICE_BACKGROUND_TIMEOUT = SERVICE_TIMEOUT * 10;

3.BroadcastQueue Timeout

  • ActivityManagerService前台广播10秒超时,后台60秒onReceiver 在时间内没完成会ANR。
  • logcat关键字:Timeout of broadcast BroadcastRecord。
    // How long we allow a receiver to run before giving up on it.
    static final int BROADCAST_FG_TIMEOUT = 10*1000;
    static final int BROADCAST_BG_TIMEOUT = 60*1000;

4.ContentProvider Timeout

  • ActivityManagerService10秒内没处理完会ANR。
  • logcat关键字:Timeout publishing content providers。
    // How long we wait for an attached process to publish its content providers
    // before we decide it must be hung.
    static final int CONTENT_PROVIDER_PUBLISH_TIMEOUT = 10*1000;

3.处理ANR

3.1 调试阶段

  • 如果在Debug调试时出现的ANR,大多是断点打的太久了,直接点继续等待就行啦。
  • 如果在测试阶段出现ANR,我们直接能看到哪个页面大概哪个步骤也比较好找到问题。
  • /data/anr/traces.txt 查看日志文件,日志文件里面有状态,但不是很好找到问题。

3.2 分析ANR

  • trace日志文件 可以查看ANR发生的时间、CPU使用率、线程状态,进程名,ANR类型,等等,这些信息可以帮助分析,但也不是一定能找到。

3.3 监控ANR

  • 利用FileObserver

3.4 线上环境

  • 线上环境Android手机型号非常多,配置也是五花八门的,借助bugly的奔溃日志可以查看。

4.避免ANR

  • 主线程不要做耗时操作,网络请求、I/O操作、文件读写(包括SP)、数据库读写等、序列化(可能会)。
  • 避免多线程操作死锁,锁住主线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