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中各种括号()、(())、[]、[[]]、{}的作用和区别

$()和 ` `  

在 bash shell 中,$( ) 与` ` (反引号) 都可用做命令替换用。

例如   

version=$(uname -r)和version=`uname -r`都可以是version得到内核的版本号

各自的优缺点:
1. `  ` 基本上可用在全部的 unix shell 中使用,若写成 shell script ,其移植性比较高,但反单引号容易打错或看错。

2. $()并不是所有shell都支持。

${ } 

${ }用于变量替换一般情况下,$var 与${var} 并没有什么不一样,但是用 ${ } 会比较精确的界定变量名称的范围。

例如

$ A=B
$ echo $AB
原本是打算先将 $A 的结果替换出来,然后再补一个 B 字母于其后,但在命令行上,真正的结果却是只会提换变量名称为 AB 的值出来…
若使用 ${ } 就没问题了:
$ echo ${A}B
BB

${ }的模式匹配功能:

# 是去掉左边(在键盘上#在$之左边)
% 是去掉右边(在键盘上%在$之右边)
#和%中的单一符号是最小匹配,两个相同符号是最大匹配。

${variable#pattern}:shell在variable中查找,看它是否以给定的模式pattern开始,如果是,就从命令行把variable中的内容去掉左边最短的匹配模式

${variable##pattern}:shell在variable中查找,看它是否以给定的模式pattern开始,如果是,就从命令行把variable中的内容去掉左边最长的匹配模式

${variable%pattern}:shell在variable中查找,看它是否以给定的模式pattern结尾,如果是,就从命令行把variable中的内容去掉右边最短的匹配模式

${variable%%pattern}:shell在variable中查找,看它是否以给定的模式pattern结尾,如果是,就从命令行把variable中的内容去掉右边最长的匹配模式

这四种模式中都不会改变variable的值,其中,只有在pattern中使用了*匹配符号时,%和%%,#和##才有区别。结构中的pattern支持通配符,*表示零个或多个任意字符,?表示仅与一个任意字符匹配,[...]表示匹配中括号里面的字符,[!...]表示不匹配中括号里面的字符。

$[] $(()) 

$[]和$(())是一样的,都是进行数学运算的。支持+ - * / %(“加、减、乘、除、取模”。但是注意,bash只能作整数运算,对于浮点数是当作字符串处理的。
例如:
$ a=5; b=7; c=2
$ echo $(( a+b*c ))
19
$ echo $(( (a+b)/c ))
6
$ echo $(( (a*b)%c))
1

在 $(( )) 中的变量名称,可于其前面加 $ 符号来替换,也可以不用,如:
$(( $a + $b * $c)) 也可得到 19 的结果
此外,$(( )) 还可作不同进位(如二进制、八进位、十六进制)运算,只是,输出结果皆为十进制而已:

echo $((16#2a)) 结果为 42 (16进位转十进制)

[ ] 

为test命令的另一种形式,但要注意:
1.必须在左括号的右侧和右括号的左侧各加一个空格,否则会报错。
2.test命令使用标准的数学比较符号来表示字符串的比较,而用文本符号来表示数值的比较

3.大于符号或小于符号必须要转义,否则会被理解成重定向。

(( ))及[[ ]] 

分别是[ ]的针对数学比较表达式字符串表达式的加强版。

其中

[[ ]]中增加模式匹配特效;

(( ))不需要再将表达式里面的大小于符号转义,除了可以使用标准的数学运算符外,还增加了以下符号:



  • 33
    点赞
  • 19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