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DNS相关资料

1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一、DNS解析配置

DNS解析过程详细图解

  • DNS,简单地说,就是Domain Name System,翻成中文就是域名系统,用来解析域名对应的IP地址所用。
  • DNS解析配置,也可理解为【Local DNS(本地DNS服务器)】的配置,即:当本机访问一个域名时,将优先使用此配置进行查找域名所对应的IP地址,其次才会从第三方DNS服务器获取域名对应IP地址。
  • 类似Windows系统下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目录中的hosts文件!

TCP/IP中的DNS服务层

#所有类Unix系统都可以通过此命令来配置DNS解析配置:
vim /etc/hosts

二、DNS服务器配置

1. 网卡接口配置文件

类似于Windows系统中【更改适配器设置】里属性中的【Internet协议版本4 (TCP/IPv4)】属性配置一样,为每一个网卡接口都配置1或2个DNS服务器地址。

#注意:修改了网卡接口配置需要重启网卡,若是远程连接则会存在一定风险:
vim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service network restart
#网卡接口名称以ifconfig查询出来的、且network-scripts目录下存在的为准:
ifconfig -a | more
ls -shl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
#配置示例:
TYPE=Ethernet
ONBOOT=yes
BOOTPROTO=static
DEFROUTE=yes
IPV4_FAILURE_FATAL=yes
IPV6INIT=no
NAME=eth0
UUID=57453ce1-1cab-4d63-abba-bd82bca5a317
IPADDR=192.168.1.123
NETMASK=255.255.255.0
GATEWAY=192.168.1.1
DNS1=8.8.8.8
DNS2=114.114.114.114

2. 系统默认配置文件

#在Linux系统中还有一个单独的文件,用于为系统添加多条DNS服务器规则:
vim /etc/resolv.conf
#除了nameserver(DNS服务器)配置外,同时还支持domain、search和options配置:
#domain:用于定义本地域名;
#search:在没有设置search的情况下,search默认为domain的值,该配置用来指定多个根域名,用于域名组合检索。
#注意:domain和search不能共存,如果同时存在,将以search为准。
#options:用于配置resolver的内置变量,不是resolv.conf的常见配置;
##################################################
#search的作用,在没有配置该选项时:
ping news
ping: unknown host news
#search的作用,配置search后:
ping news
PING news.google.com (8.8.8.8) 24(64) bytes of data.
…………
#常用示例:
nameserver	8.8.8.8
nameserver	114.114.114.114
#完整示例:
nameserver	8.8.8.8
nameserver	114.114.114.114
[domain		mydomain.com]
search		mydomain.com google.com baidu.com
options		no-check-names
options		attempts:1
options		timeout:1

3. 域名解析的优先级

hosts本地解析文件
ifcfg-***网卡配置文件
resolv.conf系统配置文件

优先级示例:

浏览器 hosts ifcfg_eth0 resolv.conf 请问www.google.com的IP地址是多少呀? 域名www.google.com的IP地址是180.163.151.162哦! 请问www.baidu.com的IP地址是多少呀? 没找到www.baidu.com的IP地址! 请问www.baidu.com的IP地址是多少呀?hosts里没有! 我通过114.114.114.114查到www.baidu.com的IP地址是这个! 再问下www.wozijide.com的IP地址是多少呀? 没找到www.wozijide.com的IP地址! 请问下www.wozijide.com的IP地址是多少呀?hosts里也没有! ifcfg_eth0找了很长时间 也没找到此域名的IP地址- 我通过两个DNS服务器都没查到www.wozijide.com的IP地址呢 你问问resolv.conf呢! 我来问下www.wozijide.com的IP地址是多少呢? 域名www.wozijide.com我通过权威DNS云解析到它的IP地址是这! 浏览器 hosts ifcfg_eth0 resolv.conf



三、DNS主流服务器地址

国外公共DNS服务器

1. 谷歌DNS服务器

  • 官网:Google DNS需科学上网访问(全球最大的公共DNS服务器)】

    首选地址备用地址
    8.8.8.88.8.4.4

2. CloudflareDNS服务器

  • 官网:Cloudflare DNS【全球首个做公共DNS服务器的服务商·在全球DNS上的影响力仅次于谷歌】

    首选地址备用地址
    1.1.1.11.0.0.1

3. IBM DNS服务器

  • 官网:IBM Quad9 DNS

    首选地址备用地址
    9.9.9.9149.112.112.112

4. Freenom World DNS服务器

国内公共DNS服务器

1. 114DNS服务器

  • 官网:114 DNS 【国内最主流的公共DNS服务器】
    • 常用114DNS服务器IP地址

      首选地址备用地址
      114.114.114.114114.114.115.115
    • 安全114DNS服务器IP地址

      首选地址备用地址
      114.114.114.119114.114.115.119
    • 青少年114DNS服务器IP地址

      首选地址备用地址
      114.114.114.110114.114.115.110

2. 腾讯DNSPod服务器

3. 阿里DNS服务器

4. 百度DNS服务器

  • 官网:百度 DNS

    首选地址备用地址
    180.76.76.76无备用地址

5. 奇虎360DNS服务器

  • 官网:360 DNS

  • 权威DNSDNS派

    网络运营商首选地址备用地址
    电信/移动/铁通101.226.4.6218.30.118.6
    联通123.125.81.6140.207.198.6

运营商公共DNS服务器

由于国内运营商的DNS服务器按照不同地区进行了区分,且都外包给帝恩思来管理服务的,这里就不一一列出来了,只提供官网链接:全国运营商DNS服务器IP地址




四、DNS常用检测操作

1. 路由跟踪命令:

用来跟踪Internet协议(TCP/IP协议)数据包传送到目标服务器地址时,所经过的路由途径。【如何使用 TRACERT 解决 Windows 中的 TCP/IP 问题

系统类型语法规范命令示例
Windowstracerttracert /d 8.8.8.8
tracert /d www.baidu.com
Linuxtraceroutetraceroute -n 8.8.8.8
traceroute -n www.baidu.com

2. 域名查询命令

使用nslookup域名查询命令,默认查询本机当前所使用的DNS服务器,亦可用来手动检查DNS服务器对指定域名的解析情况,获取相应的WHOIS注册信息。

交互模式非交互模式语法说明
nslookup——进入交互模式并显示默认DNS服务器
IP或域名nslookup IP或域名使用默认DNS服务器 查询指定IP或域名基本信息
IP或域名 8.8.8.8nslookup IP或域名 8.8.8.8使用谷歌DNS服务器 查询指定IP或域名基本信息
lsnslookup ls列出DNS服务器域的信息
exit——退出交互模式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