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快速掌握常用的正则表达式

  正则表达式是对字符串操作的一种逻辑公式,就是用事先定义好的一些特定字符及这些特定字符的组合,组成一个“规则字符串”,这个“规则字符串”用来表达对字符串的一种过滤逻辑。

等价正则符号

符号定义
?、*、+、\d、\w都是等价字符
?等价于匹配长度{0,1}
*等价于匹配长度{0,}
+等价于匹配长度{1,}
\d等价于[0-9]
\w等价于[A-Za-z_0-9]

常用运算符与表达式

符号定义
^开始
()域段
[]包含,默认是一个字符长度
[^]不包含,默认是一个字符长度
{n,m}匹配长度
.任何单个字符(.字符点)
|转义
$结尾
[A-Z]26个大写字母
[a-z]26个小写字母
[0-9]0 至 9 数字
[A-Za-z0-9]26个大写字母、26个小写字母、0 至 9 数字
,分割

分割语法

符号定义
[A,H,T,W]包含A或H或T或W字母
[a,h,t,w]包含a或h或t或w字母
[0,3,6,8]包含 0 或 3 或 6 或 8 数字

理都懂,然并卵?请通过下面几个例子进一步理解:(持续更新中…)

1、如何限制为最大允许99个小时?

urlpatterns = patterns('',
    # ...
    url(r'^time/plus/\d+/$', hours_ahead),
    # ...
)

  这里使用“# …”来表示省略了其他可能存在的URL模式定义。

  这个URL模式将匹配类似/time/plus/2/、/time/plus/25/,甚至/time/plus/1000000000/的任何URL。更近一步,把它限制在最大允许99个小时,这样就只允许一个或两个数字,正则表达式的语法就是\d{1,2}:

url(r'^time/plus/\d{1,2}/$', hours_ahead),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Django中的邮箱正则表达式是用于验证输入的邮箱地址是否符合规范。 在Django中,邮箱的正则表达式被定义在email模块中的`validators`中。一般而言,邮箱的正则表达式遵循以下规则: 1. 邮箱的格式由用户名和域名组成,中间用@符号连接。域名可以是IP地址或者主机名,例如"[email protected]"。 2. 用户名通常由字母、数字、下划线和特殊字符组成,长度可以是1到64个字符。 3. 域名由一个或多个标签组成,标签之间用`.`分隔。标签由字母、数字和连字符组成,长度可以是1到63个字符。例如"example.com"。 4. 不允许出现连续的`.`符号。 5. 域名后缀由字母和数字组成,长度可以是2到6个字符。例如".com"。 Django中的邮箱正则表达式示例:`[a-zA-Z0-9._%+-]+@[a-zA-Z0-9.-]+\.[a-zA-Z]{2,6}` 这个正则表达式的含义是:邮箱的用户名可以由大小写字母、数字、下划线、百分号、加号、减号和点号组成;域名可以由大小写字母、数字、连字符和点号组成;域名后缀可以由大小写字母组成,长度为2到6个字符。 在Django中,可以使用该正则表达式进行邮箱验证,以保证输入的邮箱地址符合规范,有效性。例如,在模型类的字段中可以使用`validators`参数来设置邮箱验证规则,示例代码如下: ```python from django.db import models from django.core.validators import RegexValidator class MyModel(models.Model): email = models.EmailField(validators=[RegexValidator( regex=r'[a-zA-Z0-9._%+-]+@[a-zA-Z0-9.-]+\.[a-zA-Z]{2,6}', message='请输入有效的邮箱地址' )]) ``` 这样,在保存数据时,如果邮箱地址不符合规范,Django会抛出`ValidationError`异常,提示用户输入有效的邮箱地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