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测试工程师的感悟

转载  https://blog.csdn.net/suizhituan8337/article/details/80253555

 

手动测试工作做个两三年,基本上就能掌握测试需要的大部分知识,如果没有爬到test lead的位置, 很多人就感觉到发展瓶颈了,每天重复测试,学不到东西,很快就会对测试工作失去激情。

学不到东西,技术水平低下,是测试这个行业最大的毛病。

如何突破瓶颈? 下面就这几个方面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关于编程的能力

 之前有人问我测试要学编程么,我随意画了两下,他瞬间就明白了。

也就说你想成为一名收入可观,受人尊敬的测试工程师,早晚要过编程能力这道坎。

   相信肯定有同学本身编程能力就不错,或从开发转的测试。编程能力应该不算瓶颈,但对于相当一部分测试人员来说,本来大学就那两门编程课的基础,毕业之后直接从事测试工作,然后就没日没夜的鼠标点点点键盘敲敲敲,基本就告别的编程。

其实,这个问题最好解决的,项目开发用什么语言,自己就学什么语言;平时多加练习,发现bug之后试着分析定位一下;

  A 同学测试的时候,点击一个消息发送按钮没反映!马上对开发说:这个按钮点击没反应。

  B 同学同样发现了这个问题,通过firebug 发现报405 Method not allowed 错误,百度了一下知道错误的原因有可能是Nginx web服务器不允许静态文件响应POST 请求,然后把自己的理解情况反应给开发。 (就算自己的简单分析是错的也没关系)

 下面聊一下学历的事儿

   看了一下调查,大专及学历大概占30%,应该算是个不小的群体,随着教育部扩招及IT行业发展,学历要求也在提高;相信不少拿着专科毕业证的同学在跳槽时都底气不足,工作经验差不多的技术不都那样,半斤对八两,可能就因为人家是个好本科,就把我刷下来了,或都要了,同样的工作,工资差几K ,啊~西吧~!干还是不干,后面的好刚毕业的本科生排着队在应聘这个职位的,从他们渴求的眼神看到了,只要能解决温饱,他们就愿意没日没夜的干。

  除非你技术能力超群,像我的偶像Jackei 一样,专科学医的也能混到微软去;否则还是提升一下学历吧!当然,这个最主要还是根据自己的特点,你觉得花同样的时间拿个学历对自己更有用,还是专攻技术对自己更有帮助。

 

E 文不好怎么办?

   最简单的就是这个问题,最难的也是这个问题,记一个英语单词很简单,读懂一份篇E文文档挺难,还有那永远开不了口的哑巴英语。

  我E文烂得不得了,我觉得学英语没什么好办法,坚持,现在的习惯是上班的坐公车的路上记单词。早上大脑最清醒,公司离家很近,二十分钟的车程,坚持几个月下来也记了不少单词。

  在工作中遇到的E文错误,多试去翻译理解一下,在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单词量;英文版的软件就不要再装汉化包了,进量多翻阅E文文档,总之要时刻与E文亲密接触。

 

 

 

 

软件测试人员应该居安思危

 

每当经济不好,公司业绩不好的时候,公司都可能进行裁员。 首先裁的就是测试人员。 因为测试人员的技术水平相对来说比较低,容易被替代,招起来也比较容易。 公司往往先拿测试人员开刀。

身为测试人员,虽然我们平常的工作大部分都比较安逸。 但是千万不能温水煮青蛙。 应该自强不息, 要像开发人员一样, 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编程水平。这样就算被裁也能很快找到新的工作。

测试人员应该比开发人员更熟悉业务需求

 

测试人员的水平主要体现在测试用例的设计上。 要设计出全面,覆盖广的测试用例,需要测试人员对自己所测试的项目的业务需求非常熟悉,甚至要比开发人员还要熟悉。

如果是测试银行系统,通信行业,或者ERP软件。 这些业务知识非常有用的,学习起来比较有激情。

要做到精通业务需求谈何容易。

1. 要熟读功能需求文档, 任何有疑问的地方都要去和PM确认。

2. 把自己当成最终用户, 经常使用自己所测试的软件。模拟用户的行为。

3. 熟记软件的每个功能。 

 

假如倒霉碰到一些又没用,又繁琐的软件, 真的是不想去学习它的业务(出了这个公司就再也用不到的业务)

测试人员搭建开发环境

 

产品的代码是最好的学习资料了,我们不能总跟在开发屁股后面做测试,不能老是等开发build一个版本后,我们就测试这个版本,开发check in了什么代码,测试人员一点都不知道。偶尔我们应该了解下产品代码是怎么设计的,了解下开发人员是如何修复bug的。说不定编程水平高了,还能帮开发做code review.

使用源代码工具把产品代码check out到本机。 经常看看代码,经常看看开发修复bug时候提交的代码.

 

自动化测试VS手动测试

 

 

现在很多公司招测试的要求越来越高,很多好公司招senior QA,都要求5年工作经验以上,掌握一门编程语言,有丰富的自动化测试经验。当然自动化测试的待遇也会比手动测试好很多。

自动化是趋势, 只会做手动测试的人,以后肯定会失去竞争力。

 

 

 

培训还是自学

 

 

   这本来这就是一个拿金钱换时间的问题,一般有两个阶段的人会面临这个问题,一类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大学教育更注重的是理论的基础,所以会与企业需求存在脱节;如果家庭经济允许的可以考虑去培训; 另一类是工作几年后,做的工作技术性不高,薪资上不去;考虑通过培训再次突破瓶颈。

  大学时我跟同学一块玩游戏,我确实没有什么玩游戏的资质,再加上他们喜欢砸钱,游戏的等级装备都玩不过他们,甚至差很远,可是他们玩一段时间就不玩了,我断断续续的一直在玩,直到去年年底的时候号丢了,结果到最后我等级最高。

  我想说的是,培训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关键是你能有“渔”的能力,外加一份坚持。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