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要规律作息的思考

  最近有一个问题一直在我头脑里思辨,到底要不要规律作息?可能大部分人的回答是肯定的,肯定规律作息比作息混乱好啊!但是,我觉得凡事应该有自己的思考,不是老师说的就对,父母说得就对,同学说的就对,也许别人说的适用于大部分人,而我恰恰是那小部分人,而优秀往往只存在于少部分人身上。
  先说说这个问题是如何出现在我的脑海中的,自从上大学开始,我从一些文章中看到有些优秀的学长学姐在经验中标榜自己每天7点起床,甚至有人说,只要你能坚持每天早上几点起床就能怎样怎样,我也曾尝试过,但是在大学的环境中真的不现实,宿舍每天凌晨一两点才能安静下来,怎么可能做到早起。但是,当我上了研究生之后,有一位同学的做法真的让我震惊,一年以来,一直坚持7点起床,然后吃饭,中午12点吃饭,晚上6点吃饭,而且基本没有间断过。还有另外一位室友也是这样。
  但是,这样的生活有什么意思呢?他们这么规律,自律能力这么强,就一定比我更加优秀,比我的学习方法更好吗?
  先说说第一个问题,也许这样的生活并没有我想象的那样无趣,正如老子所说,美丑是相比较产生的,如果你一直相做什么做什么,你看一场电影的满足感就很低,感觉很无聊,如果像高中生活一样,每天起早贪黑,周日的时候能看一场电影,那种幸福的感觉现在还有回味。
  再说第二个问题,第一点,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并不仅仅是自律能力,而自律能力也不仅仅包时间利用规律性,假设我们现在的学习能力相同,任务完成能力相同,但是他的时间利用能力比我强一点,而我的方向性更强一点,所以从成绩反推做法的优劣并不一定完全正确。第二点,现在很难比较两个人成绩,等真的分出高下在决定是否学习,就已经晚了,所以,应该充分论证这种方法的正确性以及影响,对事不对人。
  下面给出对规律作息的论证。
  好处:保证睡眠数量和质量,保证第二天的学习效率
  坏处:
  1、不能随心所欲,感觉收到束缚
  2、白天不能随意睡觉,否则会影响晚上的睡眠
  3、白天学习是单位效率不一定很高
  
  总结:从学习的角度来说,肯定是规律作息更好。从生活的角度说,规律作息有利于健康,但不能随心所欲,影响心情。但是,我现在的目标是好好学习,我连恋爱都放弃了, 不就是追求成绩吗?所以,规律作息与我的目标一致,至少这几年我应该坚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