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对称加密

什么是对称加密

对称加密算法是应用较早的加密算法,技术成熟。在对称加密算法中,数据发信方将明文(原始数据和加密密钥)一起经过特殊加密算法处理后,使其变成复杂的加密密文发送出去。收信方收到密文后,若想解读原文,则需要使用加密用过的密钥及相同算法的逆算法对密文进行解密,才能使其恢复成可读明文。在对称加密算法中,使用的密钥只有一个,发收信双方都使用这个密钥对数据进行加密和解密,这就要求解密方事先必须知道加密密钥。

对称加密的优缺点

优点:算法公开、计算量小、加密速度快、加密效率高。

缺点:

(1)交易双方都使用同样钥匙,安全性得不到保证。

(2)每对用户每次使用对称加密算法时,都需要使用其他人不知道的惟一钥匙,这会使得发收信双方所拥有的钥匙数量呈几何级数增长,密钥管理成为用户的负担。对称加密算法在分布式网络系统上使用较为困难,主要是因为密钥管理困难,使用成本较高。

常见的对称加密算法
  • DES 数据加密标准(用的比较少,因为强度不够).

  • 3DES 使用3个密钥,对相同的数据执行三次加密,强度增强.

  • AES 高级加密标准,也是目前使用最多的对称加密算法,目前美国国家安全局使用AES加密,苹果的钥匙串访问就是使用AES加密

  • RC算法 ,包括RC2,RC4,RC5。

加密方式
  • ECB: 电子代码本,就是将一个数据拆分为多块,然后独立加密的!

  • CBC: 密码块链,使用一个密钥和一个初始化"向量"对数据执行加密转换,能保证密文的完整性,如果一个数据发生改变,后面所有的数据将会被破坏!
    向量:某个方向的数量.
    现代的密码学都和几何有关!因为几何(包含圆形\椭圆\球体)的变量是有规律的,但是结果是多变的!

image1.png

DES算法

DES 全称 Data Encryption Standard,是一种使用密钥加密的块算法。现在认为是一种不安全的加密算法,因为现在已经有用穷举法攻破 DES 密码的报道了。尽管如此,该加密算法还是运用非常普遍,是一种标准的加密算法,3DES 是 DES 的加强版本。DES 加密算法出自 IBM 的研究,后来被美国政府正式采用,之后开始广泛流传,但是近些年使用越来越少,因为 DES 使用56位密钥(密钥长度越长越安全),以现代计算能力24小时内即可被破解。虽然如此,在某些简单应用中,我们还是可以使用 DES 加密算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