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ekBand学习笔记:C++三大函数:拷贝构造、拷贝赋值、析构函数

GeekBand学习笔记:C++三大函数:拷贝构造、拷贝赋值、析构函数

C++中的类分为两种:带指针的类和不带指针的类,在设计不带指针的类的时候,不需要这三个函数数,因为默认的函数已经足够用了。但是在设计带指针的类的时候,就必须要加上这三个函数,因为默认的函数在拷贝赋值的时候只是单纯的把值赋过去,但是对于指针来说,赋值过去之后两个对象里面的指针指向同一个地方,这样会很危险,因为在程序里面改动一个,另一个将会跟着被改变。这和我们想要达到的目的相违背,因此此时默认的函数是不行的。

对于string类来说:三大函数可以是这样的:

class string
{
public:
    string(const char* cstr = 0);
    string(const string& str);  //拷贝构造函数
    string& operator=(const string& str)  //拷贝赋值函数
    ~string();  //析构函数
    char *get_c_str() const {return m_data};
private:
    char *m_data;
}

注意点:

  1. 如果一个函数没有对数据做改变,那么要在函数体前加一个const,养成良好习惯!!!
  2. 拷贝构造和拷贝赋值,都是拷贝动作,但前者发生在创建对象时,后者发生在对象已经存在时。
  3. 设计带指针的类的时候,一定要自己写三大函数,Big Three
  4. data域里面的字符串,不要设计为字符数组,因为字符串大小未知。设计为一个字符指针,指向一个字符串,这样更加有“动态性”。
  5. 带指针的类里面多半会涉及到内存动态分配,因此要设计析构函数,否则就会造成内存泄漏

构造函数的实现:

inline string::string(const char *str = 0)
{
    if(str)
    {
        m_data = new char[strlen(str) + 1];
        strcpy(m_data, str);
    }
    else
    {
        m_data = new char[1];
        *m_data = '\0';
    }
}

析构函数的实现:

inline string::~string()
{
    delete[] m_data;
}

拷贝构造函数的实现:

inline string::string(const string& str)
{
    m_data = new char[strlen(str) + 1];
    strcpy(m_data, str);
}

拷贝赋值函数的实现:

inline string& string::operator=(const string& str)
{
    //检测是否自我赋值,这个必须要加上,这不只是为了效率,也是为了正确性
    if(this == &str)
        return *this;
    delete[] m_data;
    m_data = new char[strlen(str.m_data) + 1];
    strcpy(m_data, str.m_data);
    return *this;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