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 Python】第三话:爬虫初探——玩转豆瓣二百五(上)

前言

一直以来,爬虫都是许多同学学Python的目的之一,就连我敬爱的领导,也经常不耻下问一些爬虫方面的问题。因此,我们开始实战——以豆瓣Top 250为例,试水一下基础的爬虫。

“玩转豆瓣二百五”系列分为上下两部,所有代码,可以在我的Github里Douban_250找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以下浏览器操作,都基于最新版Chrome~

获取电影列表网页数据

爬虫爬虫,实质还是抓取网络数据= =爬虫不得急,可要一步步来——首先,我们希望获得每一个电影的链接,把它们存起来,留着后续爬取具体内容备用。

打开豆瓣Top 250首页,会看到电影列表的页面,往下翻,会看到总共有10页,每页25个电影。打开第二页,可以看到浏览器的地址变成了https://movie.douban.com/top250?start=25&filter=,咱们观察一下链接——链接有一部分,start=25,是不是很突兀?按这样推算,第三页应该是start=50,第一页就是start=0嘛= =试了一下,果真是的= =

因此,爬取250个电影链接,不难规划——

  • 打开10个电影列表页面——https://movie.douban.com/top250?start=$movie_num&filter=,其中$movie_num25 * (页数 - 1)
  • 获取10个页面的网页内容——我们都知道点击电影名就能进到电影链接里,那么电影链接在网页内容的概率就很大
  • 解析网页内容,提取链接信息

因此,每一页的链接,可以如下表示:

def get_start_url(page):
    # page = 0 相当于第一页
    start_num = 25 * page
    return 'https://movie.douban.com/top250?start=%d&filter=' % start_num

然后,我们需要获取这些每一页的网页信息了——要获取信息,就涉及到交流,要交流,就要有共同的语言,约定俗成的数据格式——我们可称之为协议(Protocol)。获取网页信息,我们就常用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如果需要进一步保证传输数据的安全性,就采用超文本传输安全协议(HTTPS),是HTTP的扩展。豆瓣的链接以https开头,可见是采用了HTTPS作为数据传输的协议。

对于一个网站来说,每一个网页,都只是一种资源(Resource)。资源的链接,不论是所谓的网页,还是什么种子下载地址,都归属于一个概念——统一资源定位符(URL)。通常来讲,如果服务器允许的话,我们采用HTTP或者HTTPS的数据格式,采用协议约定的GET请求方式(Request Method)访问一个URL,就可以获取该URL下相应的资源。相应地,对豆瓣二百五每一页的URL发出GET请求,就应当可以获取到网页的内容。

因此首先,我们去给上述所有电影列表页面发请求,获取所有网页数据。在python3里,我们可以通过requests库发送http/https请求,获得请求的响应(Response)数据,提取网页信息。

import requests
for i in range(10):
	url = get_start_url(i)  # 就用上面说的get_start_url函数
	response = requests.get(url)
	# HTTP/HTTPS协议里,response数据的不同状态码(status code)有不同含义
	# 一般2字头表示整个请求&响应数据过程成功进行,200最常见
	# 4字头表示请求有问题,无法获得想要的数据,也有可能是你被服务器小黑屋了
	# 5字头表示服务器背锅,处理你的请求过程中bug了,或者是根本没法处理请求
	if response.status_code == 200:
		html = response.text  # 提取相应的文本信息,在此为网页数据
		解析(html)
		存储数据()
	else:
		print('Error at page %d with status %d!' %
			  (i + 1, response.status_code))

解析提取电影URL

获得了电影列表网页数据之后,我们需要通过某种规则,获取网页里边的电影链接。网页数据文本一般遵从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格式,我们可以通过右键网页查看源代码看到,每一个网页的元素(Element),都被标签(Tag)包裹着,形式类似于这样——<tag1><tag2>...</tag2>...</tag1>,标签层层相扣,而最外层有一个<html>标签包裹着所有的内容,因此整一个网页数据类似于由标签、元素组成,以<html>标签为根的树状结构。在Python中,有许多第三方库(需要额外安装~)可以满足解析HTML的需求,这里以bs4BeautifulSoup解析库以及lxml解析引擎为例,尝试提取豆瓣电影的链接。

from bs4 import BeautifulSoup
html = response.text  # 接上
html_parser = 'lxml'  # 指定解析引擎为lxml
soup = BeautifulSoup(html, html_parser)  # 基于网页数据构建一个解析器

接下来,随便在哪一个电影列表页面打开Chrome开发者工具,选择Elements一栏,点击开发者工具左上角的鼠标,再点一个电影标题,就可以
在开发者工具中定位到该标题所在的元素。

所以,看到有个标签,<a href="啥啥啥">...</a>了吗?点击那个href里的内容,是不是进到了每部电影的页面?试试看吧~


要定位这个<a href="啥啥啥">...</a>元素的位置,我们可以在开发者工具的Elements界面中右键点击标签头部,也就是<a href="啥啥啥">这一部分,然后,选择copy -> selector,获取该元素CSS选择器的代码。选择器(Selector),可以满足定位一组或是一个特定HTML元素的需求。而BeautifulSoup,则对CSS选择器(CSS Selector)有着较好的支持。

以第一页的《肖申克的救赎》为例操作,copy出来的选择器的代码是——#content > div > div.article > ol > li:nth-child(1) > div > div.info > div.hd > a,看起来很长,那有没有简单的版本呢?仔细观察,我们可以发现:标签的属性(比如<a href="啥啥啥">里,href就是标签的属性)里,classid是较为常见的两个。标签属性class一般指代一类特定的网页元素排版样式,而id则一般用于指代一个特定的元素。每一个电影链接的上层,都有一个<div class="hd">的标签,为此,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标签下层的<a>标签,寻找对应的电影链接,并存储起来:

movie_url_file = open('movie_urls.txt', 'w', encoding='utf-8')
for movies in soup.find_all('div', class_='hd'):
	# movies表示网页中每一个<div class="hd">标签下的元素
	movie_url = movies.find('a')['href']  # 提取该元素下层<a>标签的href属性
	movie_url_file.write(movie_url + '\n')  # 把链接写入文件
movie_url_file.close()

通过这样的操作,我们就可以获得250个电影的url了。试试看吧~

小结

上半部分,初试爬虫,我们抓到了豆瓣250个电影的链接。

下半部分,我们就在这250个电影的链接中,一探究竟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