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网络编程(一):单台服务器并发TCP连接数到底可以有多少

前言


曾几何时我们还在寻求网络编程中C10K问题(有关C10K问题请见文章《The C10K problem(英文在线阅读英文PDF版下载中文译文)》)的解决方案,但是现在从硬件和操作系统支持来看单台服务器支持上万并发连接已经没有多少挑战性了。

我们先假设单台服务器最多只能支持万级并发连接,其实对绝大多数应用来说已经远远足够了,但是对于一些拥有很大用户基数的互联网公司,往往面临的并发连接数是百万、千万、甚至腾讯的上亿(注:QQ默认用的UDP协议,具体请见讨论贴《为什么QQ用的是UDP协议而不是TCP协议?》)。

虽然现在的集群,分布式技术可以为我们将并发负载分担在多台服务器上,那我们只需要扩展出数十台电脑就可以解决问题,但是我们更希望能更大的挖掘单台服务器的资源,先努力垂直扩展,再进行水平扩展,这样可以有效的节省服务器相关的开支(硬件资源、机房、运维人力、电力其实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那么到底一台服务器能够支持多少TCP并发连接呢?这就是本文要讨论的问题。

C10K问题系列文章


本文是C10K问题系列文章中的第1篇,总目录如下:

常识一:文件句柄限制


在linux下编写网络服务器程序的朋友肯定都知道每一个tcp连接都要占一个文件描述符,一旦这个文件描述符使用完了,新的连接到来返回给我们的错误是“Socket/File:Can't open so many files”。

这时你需要明白操作系统对可以打开的最大文件数的限制。

1进程限制


执行 ulimit -n 输出 1024,说明对于一个进程而言最多只能打开1024个文件,所以你要采用此默认配置最多也就可以并发上千个TCP连接。临时修改:ulimit -n 1000000,但是这种临时修改只对当前登录用户目前的使用环境有效,系统重启或用户退出后就会失效。

重启后失效的修改(不过我在CentOS 6.5下测试,重启后未发现失效),编辑 /etc/security/limits.conf 文件, 修改后内容为:

  • soft nofile 1000000
  • hard nofile 1000000

永久修改:编辑/etc/rc.local,在其后添加如下内容:

  • ulimit -SHn 1000000

2全局限制


执行 cat /proc/sys/fs/file-nr 输出 9344 0 592026,分别为:

  • 1. 已经分配的文件句柄数,
  • 2. 已经分配但没有使用的文件句柄数,
  • 3. 最大文件句柄数。

但在kernel 2.6版本中第二项的值总为0,这并不是一个错误,它实际上意味着已经分配的文件描述符无一浪费的都已经被使用了 。

我们可以把这个数值改大些,用 root 权限修改 /etc/sysctl.conf 文件:

  • fs.file-max = 1000000
  • net.ipv4.ip_conntrack_max = 1000000
  • net.ipv4.netfilter.ip_conntrack_max = 1000000

常识二:端口号范围限制?


操作系统上端口号1024以下是系统保留的,从1024-65535是用户使用的。由于每个TCP连接都要占一个端口号,所以我们最多可以有60000多个并发连接。我想有这种错误思路朋友不在少数吧?(其中我过去就一直这么认为)

我们来分析一下吧。

如何标识一个TCP连接:
系统用一个4四元组来唯一标识一个TCP连接:{local ip, local port,remote ip,remote port}。好吧,我们拿出《UNIX网络编程:卷一》第四章中对accept的讲解来看看概念性的东西,第二个参数cliaddr代表了客户端的ip地址和端口号。而我们作为服务端实际只使用了bind时这一个端口,说明端口号65535并不是并发量的限制。

server最大tcp连接数:
server通常固定在某个本地端口上监听,等待client的连接请求。不考虑地址重用(unix的SO_REUSEADDR选项)的情况下,即使server端有多个ip,本地监听端口也是独占的,因此server端tcp连接4元组中只有remote ip(也就是client ip)和remote port(客户端port)是可变的,因此最大tcp连接为客户端ip数×客户端port数,对IPV4,不考虑ip地址分类等因素,最大tcp连接数约为2的32次方(ip数)×2的16次方(port数),也就是server端单机最大tcp连接数约为2的48次方。

本文小结


上面给出的结论都是理论上的单机TCP并发连接数,实际上单机并发连接数肯定要受硬件资源(内存)、网络资源(带宽)的限制,至少对我们的需求现在可以做到数十万级的并发了,你的呢?


  原文链接: http://www.52im.net/thread-561-1-1.html

(原文链接:http://yaocoder.blog.51cto.com/2668309/1312821/,有改动)
  • 2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百万级高并发WebRTC流媒体服务器设计与发是一门涉及到视频通信、网络协议和Web发的高级课程。该课程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对大规模高并发视频流媒体服务器的设计和发能力。 在这门课程中,学生将学习如何设计和构建一个支持数百万并发连接的流媒体服务器。课程将涵盖以下内容: 1. WebRTC基础知识:学生将学习WebRTC协议的基本原理和工作方式,了解传输控制协议(TCP)与用户数据报协议(UDP)之间的差异,以及实时通信协议(RTC)。 2. 服务器架构设计:学生将学习如何设计一种高可扩展性的架构,以处理大量并发连接和视频流的传输。他们将学习使用分布式系统和负载均衡来优化服务器的性能和可用性。 3. 流媒体编解码技术:学生将学习不同的视频编解码算法,并了解实时流媒体传输的特点和挑战。他们将学习如何处理音频和视频数据的编码和解码,并了解相关的压缩和解压缩技术。 4. 网络安全和数据隐私:学生将研究网络安全和数据隐私方面的问题,并学习如何在流媒体服务器中实施安全措施,保护用户的数据和隐私。 5. 实际项目发:学生将参与实际的项目发,设计并实现一个具有百万级高并发连接的WebRTC流媒体服务器。他们将学习如何在服务器上进行性能优化,并解决实时视频传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这门课程将提供相关的教材、参考书籍和在线资源。学生将通过实际编程练习和团队项目来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并通过课堂讨论和评估来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 以上是对百万级高并发WebRTC流媒体服务器设计与发课程资源的简要回答,该课程将为学生提供深入了解WebRTC流媒体服务器的机会,并为他们在相关领域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