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D控制器与帧率、刷新率的关系分析

1、LCD控制器

  1) 显示控制器主要负责从内存中或者FIFO通道中获取图像/视频数据,以一定的方式叠加、混合,将最终的图像送出到外部液晶显示器去显示,并具有0、1、2层的FIFO输入接口及一个外部FIFO输出接口。

  2) 什么是LCD控制器

  LCD控制器同LCD驱动器是有着本质区别的。简单来说LCD控制器在嵌入式系统中的功能如同显卡在计算机中所起到的作用。LCD控制器负责把显存(可能是内存中的指定域)中的LCD图形数据传输到LCD驱动器(LCD driver)上,并产生必须的LCD控制信号,从而控制和完成图形的显示,翻转,叠加,缩放等一系列复杂的图形显示功能。LCD驱动器则只负责把CPU发送的图像数据在LCD显示出来,不会对图像做任何的处理。

  3) 为什么要使用LCD控制器

  LCD控制器可以兼容各种各样的CPU接口

  LCD控制器可以兼容各种各样的LCD模块的接口

  硬件完成复杂图像显示功能(缩放,翻转,叠加,动态等等)

满足高分辨率的显示需求

2、帧率与刷新率区别

帧数(帧率),就是画面改变的速度,只要显卡够强,帧数就能很高,只要帧数高画面就流畅。理论上,每一帧都是不同的画面。60fps就是每秒钟显卡生成60张画面图片。

刷新率,顾名思义,就是显卡将显示信号输出刷新的速度。60赫兹(hertz)就是每秒钟显卡向显示器输出60次信号。

假设帧数是刷新率的1/2,那么意思就是显卡每两次向显示器输出的画面是用一幅画面。相反,如果帧数是刷新率的2倍,那么画面每改变两次,其中只有1次是被显卡发送并在显示器上显示的。 所以高于刷新率的帧数都是无效帧数,对画面效果没有任何提升,反而可能导致画面异常。

 

3、LCD控制器与显卡、LCD驱动芯片的区别

独立显卡,就是个GPU模组加自己相应的外设,具备独立显存(RAM)
集成显卡,是GPUCPU共用内存。

MCU中的LCD控制器与CPU公用内存。

 

4、LCD控制与刷新率、帧率的关系

依照刷新率的速度,每刷一次,显示数据都需要从内存中读取数据输出给LCD显示。在这个情况之下,帧率跟刷新率就应该一样的了,即只要改变LCD控制器所指向内存范围内的内容,就可以以刷新率的速度(帧率)输出。当然这个内存关系非常密切,如果内存速度(总线频率)跟不上,而LCD配置的刷新率太快,也就是出现了内存带宽不够的现象,导致显示闪或者抖动的现象(特别是下半屏)。

     另:内存带宽的计算公式:带宽=总线宽度×总线频率×一个时钟周期内交换的数据包个数

5、显卡、LCD驱动芯片与刷新率和帧率的关系

显卡或者驱动芯片例如SSD1963、ILI9341,他们内置有framebuffer(SRAM),刷新率就是显卡将显存输出给显示器显示,或者驱动芯片将framebuffer的内容输出给显示器显示。帧率就是CPU对framebuffer/显存的改变速率。

 

6 号外: S3C2410的LCD控制器的特性

           LCD的数据buffer和Scrolling实现说明

          很多人可能都会问驱动LCD的数据应该放在什么地方,是怎么被搬运过去的。其实很简单,S3C2410的LCD控制模块自带了DMA控制器,我们只要在SDRAM里面开一块空间,然后设定要DMA的起始地址(LCDSADDR1寄存器)和结束地址LCDSADDR2)就OK了。(实际上,应该说 大部分的带有LCD控制器的MCU,都是采用类似的方式)

        不过S3C2410的寄存器提供了一种滚动的显示模式,这个主要是靠LCDSADDR3寄存器实现的。理解起来可能有些麻烦,我们可以这样想象:滚动显示的含义就好比是我们拿着一个放大镜在大地图上移动,而放大镜下方的图像就是我们应该显示的东西。假设LCD的大小还是240X320的,我们在SDRAM中开了一个480X640个象素的缓冲区,相当于四倍图像的大小。那么如果我们要截取一块240X320方形画面,就要在取完一行的数据(PAGEWIDTH=240)以后跳过OFFSIZE(此处240)个象素(对于16bit)再取数据,得到的才是大画面里对应的下一行数据。

        总而言之,滚动显示是一种用空间来换取软件效率的方法。需要注意的是,OFFSIZE和PAGEWIDTH的值必须和LCD的大小已经缓冲区的实际尺寸对应上,

        不然屏幕就乱闪了;另外,LCDSADDR2指向的是整个大缓冲区之后的第一个地址。

  • 0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机器学习是一种人工智能(AI)的子领域,致力于研究如何利用数据和算法让计算机系统具备学习能力,从而能够自动地完成特定任务或者改进自身性能。机器学习的核心思想是让计算机系统通过学习数据中的模式和规律来实现目标,而不需要显式地编程。 机器学习应用非常广泛,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领域: 图像识别和计算机视觉: 机器学习在图像识别、目标检测、人脸识别、图像分割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例如,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可以训练神经网络来识别图像中的对象、人脸或者场景,用于智能监控、自动驾驶、医学影像分析等领域。 自然语言处理: 机器学习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包括文本分类、情感分析、机器翻译、语音识别等。例如,通过深度学习模型,可以训练神经网络来理解和生成自然语言,用于智能客服、智能助手、机器翻译等场景。 推荐系统: 推荐系统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用户的行为和偏好,为用户推荐个性化的产品或服务。例如,电商网站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用户的购买历史和浏览行为,向用户推荐感兴趣的商品。 预测和预测分析: 机器学习可以用于预测未来事件的发生概率或者趋势。例如,金融领域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进行股票价格预测、信用评分、欺诈检测等。 医疗诊断和生物信息学: 机器学习在医疗诊断、药物研发、基因组学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例如,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医学影像数据进行疾病诊断,或者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基因数据进行疾病风险预测。 智能交通和物联网: 机器学习可以应用于智能交通系统、智能城市管理和物联网等领域。例如,可以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交通数据优化交通流量,或者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传感器数据监测设备状态。 以上仅是机器学习应用的一部分,随着机器学习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机器学习在各个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并且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