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态文件系统 fuse

文章目录

fuse文件系统

众所周知,文件系统一般都是存在于内核态开发的,内核涉及东西比较多和复杂,不太方便,所以就衍生出用户态的文件系统fuse。 FUSE (用户态文件系统)是一个实现在用户空间的文件系统框架,通过 FUSE内核模块的支持,使用者只需要根据 fuse 提供的接口实现具体的文件操作就可以实现一个文件系统。
FUSE 由三个部分组成, FUSE 内核模块, FUSE 库以及一些挂在工具。 FUSE 内核模块实现了和 VFS 的对接,它看起来像一个普通的文件系统模块,另外 FUSE 内核模块实现了一个可以被用户空间进程打开的设备,当 VFS 发来文件操作请求之后, 它将该请求转化为特定格式,并通过设备传递给用户空间进程,用户空间进程在处理完请求后,将结果返回给 FUSE 内核模块,内核模块再将其还原为Linux Kernel 需要的格式, 并返回给 VF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FUSE 库负责和内核空间的通信, 它接收来自/dev/fuse 的请求, 并将其转化为一系列的函数调用, 并将结果写回到/dev/fuse。

调试

Ubuntu 平台上安装libuse的库:

sudo apt-get install libfuse2  libfuse-dev

然后可以跑下 libfuse里面的sample 例子。

编译: 假设文件叫main.c

gcc -o sample main.c -D_FILE_OFFSET_BITS=64 -lfuse

执行:
我们挂载在/mnt的目录下。

./sample /mn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