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usr/include-objc-runtime.h

IOS-usr/include-objc-runtime.h

OC做为一门面向对象语言,自然具有面向对象的语言特性,如封装、继承、多态。他具有静态语言的特性(C++),又有动态语言的效率(动态绑定、动态加载等)。整体来说,确实是一门不错的编程语言。 

现在,让我来想想OC的动态语言特性。OC的动态特性表现为了三个方面:动态类型、动态绑定、动态加载。之所以叫做动态,是因为必须到运行时(run time)才会做一些事情。 

1)动态类型 

动态类型,说简单点就是id类型。动态类型是跟静态类型相对的。像内置的明确的基本类型都属于静态类型(intNSString)。静态类型在编译的时候就能被识别出来。所以,若程序发生了类型不对应,编译器就会发出警告。而动态类型就编译器编译的时候是不能被识别的,要等到运行时(run time),即程序运行的时候才会根据语境来识别。所以这里面就有两个概念要分清:编译时跟运行时。 

2)动态绑定 

动态绑定(dynamic binding)貌似比较难记忆,但事实上很简单,只需记住关键词@selector/SEL即可。先来看看函数,对于其他一些静态语言,比如c++,一般在编译的时候就已经将将要调用的函数的函数签名都告诉编译器了。静态的,不能改变。而在OC中,其实是没有函数的概念的,我们叫消息机制,所谓的函数调用就是给对象发送一条消息。这时,动态绑定的特性就来了。OC可以先跳过编译,到运行的时候才动态地添加函数调用,在运行时才决定要调用什么方法,需要传什么参数进去。这就是动态绑定,要实现他就必须用SEL变量绑定一个方法。最终形成的这个SEL变量就代表一个方法的引用。这里要注意一点:SEL并不是C里面的函数指针,虽然很像,但真心不是函数指针。SEL变量只是一个整数,他是该方法的ID。以前的函数调用,是根据函数名,也就是字符串去查找函数体。但现在,我们是根据一个ID整数来查找方法,整数的查找字自然要比字符串的查找快得多!所以,动态绑定的特定不仅方便,而且效率更高。 

3)动态加载 

就是根据需求动态地加载资源。



1.OC的动态性  

oc的动态性让程序可以在运行时判断其该有的行为,而不是像c等静态语言一样在编译构建时就确定下来。它的动态性主要体现在一下三个方面:  

1。动态类型。 如id类型。实际上静态类型因为其固定性和可预知性而使用得更加广泛。静态类型是强类型,而动态类型属于弱类型。运行时决定接收者。  

    这里补充讲一下强、弱类型:语言有无类型、强类型和弱类型三种。无类型的不做任何检查,甚至不区分指令和数据;弱类型的检查很弱,仅能区分指令和数据;强类型的严格在编译期进行检查。强类型语言在没有强制类型转化前,不允许两种不同类型的变量相互操作

2。 动态绑定。让代码在运行时判断需要调用什么方法,而不是在编译时。与其他面向对象语言一样,方法调用和代码并没有在编译时连接在一起,而是在消息发送时才进行连接。运行时决定调用哪个方法。  

3。 动态载入。让程序在运行时添加代码模块以及其他资源。用户可以根据需要加载一些可执行代码和资源,而不是在启动时就加载所有组件。可执行代码中可以含有和程序运行时整合的新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