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开发手册(五):安全规约与单元测试

一、安全规约

1. 操作权限

隶属于用户个人的页面或者功能必须进行权限控制校验。防止没有做水平权限校验就可随意访问、修改、删除别人的数据,比如查看他人的私信 内容、修改他人的订单。

2. XSS

跨站脚本攻击(Cross Site Scripting),可以对用户录入内容进行白名单过滤,去除非法信息。禁止向 HTML 页面输出未经安全过滤或未正确转义的用户数据。

3. CSRF

CSRF(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跨站请求伪造,是一类常见编程漏洞。对于存在 CSRF 漏洞的应用/网站,攻击者可以事先构造好URL,只要受害者用户一访问,后台便在用户不知情情况下对数据库中用户参数进行相应修改。表单、AJAX提交必须执行 CSRF 安全过滤,通常可以通过额外的token字段来实现。

4. SQL注入

用户输入的 SQL 参数严格使用参数绑定或者 METADATA 字段值限定,防止 SQL 注入,禁止字符串拼接 SQL 访问数据库。

5. 用户请求参数有效性验证

忽略参数校验可能导致:

  • page size 过大导致内存溢出
  • 恶意 order by 导致数据库慢查询
  • 任意重定向
  • SQL 注入
  • 反序列化注入
  • 正则输入源串拒绝服务 ReDoS,Java 代码用正则来验证客户端的输入,有些正则写法验证普通用户输入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攻击人员使用的是特殊构造的字符串来验证,有可能导致死循环的结果。
6. 防重放限制

在使用平台资源,譬如短信、邮件、电话、下单、支付,必须实现正确的防重放限制, 如数量限制、疲劳度控制、验证码校验,避免被滥刷、资损。 如注册时发送验证码到手机,如果没有限制次数和频率,那么可以利用此功能骚扰到其它用户,并造成短信平台资源浪费(曾经阿里云的短信被一晚上刷了几百块的…)。

7. 防刷

发贴、评论、发送即时消息等用户生成内容的场景必须实现防刷、文本内容违禁词过滤等风控策略,敏感词过滤可以考虑阿里云的绿网服务。

8. 信息脱敏

用户敏感数据禁止直接展示,必须对展示数据进行脱敏。 查看个人手机号码会显示成:158****9119,隐藏中间 4 位,防止隐私泄露。

二、单元测试

1. 单元测试要求
  1. 单元测试代码必须写在如下工程目录:src/test/java,不允许写在业务代码目录下
  2. 单元测试应该是有测试框架定时自动执行的,不需要人工参与;单元测试用例之间不能互相调用,也不能依赖执行的先后次序;单元测试时可以重复执行的,不能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
  3. 单元测试通常是方法级别,至多类级别。
  4. 单元测试作为一种质量保障手段,不建议项目发布后补充单元测试用例,建议在项目提测前完成单元测试。核心业务、核心应用、核心模块的增量代码确保单元测试通过.
  5. 在设计评审阶段,开发人员需要和测试人员一起确定单元测试范围,单元测试最好覆盖所有测试用例(UC)。
  6. 单元测试的基本目标:语句覆盖率达到 70%;核心模块的语句覆盖率和分支覆盖率都 要达到 100%
2. 单元测试实现建议
  1. 对于数据库相关的查询,更新,删除等操作,不能假设数据库里的数据是存在的,或者直接操作数据库把数据插入进去,请使用程序插入或者导入数据的方式来准备数据。
  2. 和数据库相关的单元测试,可以设定自动回滚机制,不给数据库造成脏数据。或者对单元测试产生的数据有明确的前后缀标识。
  3. 对于不可测的代码建议做必要的重构,使代码变得可测,避免为了达到测试要求而 书写不规范测试代码。
  4. 编写单元测试代码遵守 BCDE 原则,以保证被测试模块的交付质量。
    1)B:Border,边界值测试,包括循环边界、特殊取值、特殊时间点、数据顺序等。
    2)C:Correct,正确的输入,并得到预期的结果。
    3)D:Design,与设计文档相结合,来编写单元测试。
    4)E:Error,强制错误信息输入(如:非法数据、异常流程、非业务允许输入等),并得 到预期的结果。

ps:如何写出合格的单元测试代码我也有点蒙,目前是核心service代码会写单元测试进行功能验证,有相关经验的朋友希望能给点建议。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