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规划---最长公共子序列

动态规划---最长公共子序列


1.分析最优解的结构
设有X={x1,x2,x3,...,xm}以及Y={y1,y2,y3,...,yn}两个序列,求他们的最长公共子序列。
首先考虑穷搜索法,则发现需要指数时间。这是一种极浪费时间的一种做法。
然后考虑动态规划,设他们的最长公共子序列为Z={z1,z2,z3,...,zk}该问题的最优子结构性质是:
(1)若xm=yn,则zk=xm=yn,且z(k-1)是x(m-1)和y(n-1)的最长公共子序列;
(2)若xm不等于yn,且zk不等于xm(yn),则z是x(m-1)和y(x)的最长公共子序列;


2.建立递归关系
分析:当xm=yn时,找出x(m-1)和y(n-1)的最长公共子序列,然后再加上xm(yn);若不等,要分别找出x(m-1)和y的最长公共子序列以及y(n-1)和x的最长公共子序列,然后比较两者取其中最大的那个。可设一个二维数组c[i][j]来记录该两序列的最长公共子序列的长度,
其中i为x序列的元素个数,j为y序列的元素个数。当i=0或者j=0时,两者的公共子序列个数为0.


3.计算最优值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x[100],y[100];
int c[100][100];


void LCSlength(int m, int n){
int i,j;
c[0][0]=0;
for(i=1;i<=m;i++) c[i][0]=0;
for(i=1;i<=n;i++) c[0][i]=0;
for(i=1; i<=m; i++)
for(j=1; j<=n; j++){
if(x[i]==y[j]) c[i][j]=c[i-1][j-1]+1;
else if(c[i-1][j]>=c[i][j-1]) c[i][j]=c[i-1][j];
else c[i][j]=c[i][j-1];
}
}


int main(){
int th=1,xlength,ylength,i,j;
while(th){
cin>>xlength>>ylength;
for(i=1; i<=xlength; i++) cin>>x[i];
for(j=1; j<=ylength; j++) cin>>y[j];
LCSlength(xlength, ylength);
cout<<c[xlength][ylength]<<endl;
for(i=0; i<=xlength; i++){
for(j=0; j<=ylength; j++)
cout<<c[i][j]<<' ';
cout<<endl;
}
}
return 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最长公共子序列问题(Longest Common Subsequence,简称LCS)是指在两个序列中找到一个最长的公共子序列,其中一个序列的所有元素按原序列中出现的顺序排列,而另一个序列中的元素则不要求按原序列中出现的顺序排列。 动态规划方法可以很好地解决LCS问题。设A和B是两个序列,LCS(A,B)表示A和B的最长公共子序列。则可以设计如下的状态转移方程: 当A和B的末尾元素相同时,LCS(A,B) = LCS(A-1,B-1) + 1。 当A和B的末尾元素不同时,LCS(A,B) = max(LCS(A-1,B), LCS(A,B-1))。 其中,LCS(A-1,B-1)表示A和B的末尾元素相同时的情况,LCS(A-1,B)表示A的最后一个元素不在最长公共子序列中,而B中的最后一个元素在最长公共子序列中的情况,LCS(A,B-1)表示B的最后一个元素不在最长公共子序列中,而A中的最后一个元素在最长公共子序列中的情况。 根据这个状态转移方程,可以使用动态规划算法来求解LCS问题。具体方法是,构建一个二维数组dp,其中dp[i][j]表示A前i个元素和B前j个元素的LCS。初始化dp[0][j]和dp[i][0]为0,然后按照上述状态转移方程进行递推,最终得到dp[lenA][lenB],其中lenA和lenB分别表示A和B的长度。dp[lenA][lenB]即为A和B的最长公共子序列的长度。要找到具体的最长公共子序列,可以从dp[lenA][lenB]开始,按照状态转移方程反向推导出每个元素,即可得到最长公共子序列。 LCS问题是动态规划算法的经典应用之一,时间复杂度为O(n*m),其中n和m分别为A和B的长度。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