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学一点Swift----面向对象上(十一)

43 篇文章 0 订阅
42 篇文章 0 订阅

十三.类型属性和类型方法   

1. 通过前面的学习,已经知道Swift的类型中有5种成员:属性(存储属性和计算属性)、方法、下标、构造器和嵌套类型。而且属性和方法都可以分为两种:实例的属性/方法 类型的属性/方法

2. 值类型的属性:值类型包括枚举和结构体两种。值类型的属性用static关键字关键字修饰。--不管是存储属性还是计算属性。

3. 枚举可以包含类型属性。包括类型存储属性和类型计算属性。 注意:枚举只能包含实例的计算属性,不能包含实例存储属性。

4. 结构体可以包含类型属性,包括类型存储属性和类型计算属性 ---- 结构体也可以包含实例计算属性和实例存储属性

5. 类的类型属性用class修饰,类里面不允许定义类型存储属性,类只能包含类型计算属性

6. Swift不允许在类中定义类型存储属性,有些时候程序确实需要在类中保存类型相关的状态,但Swift不允许通过类型存储属性来实现(可以通过全局变量来实现)。这个设计非常奇怪,可能是为了和Objective-C兼容的结果

7. 值类型的方法:使用static修饰,属于类型本身。

8. 类型方法不能直接访问实例成员,如果希望在类型方法中访问实例成员,必须先创建该类型的实例,然后通过实例调用成员。

9. 类型方法可以直接访问类型成员,如果类型方法中包含了与类型属性命名相同的局部变量,此时局部变量将会隐藏类型属性,程序可以通过self强制访问类型属性。

10. 类的类型方法也使用关键字class修饰。

11. 类型方法可以直接方法类中的类型成员,也可以通过self明确指定访问类中的类型成员。


上一篇:每天学一点Swift----面向对象上(十)

下一篇:每天学一点Swift----面向对象上(十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