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元数据是什么?

一:什么是元数据?

所谓元数据,就是表示数据的数据,这些数据五花八门,总之,只要不是我们存储到数据库里的数据,大多都可以理解为元数据。描述数据库的任何数据—作为数据库内容的对立面—是元数据。因此,列名、数据库名、用户名、版本名以及从SHOW语句得到的结果中的大部分字符串是元数据。还包括INFORMATION_SCHEMA数据库中的表中的内容,因为定义的那些表存储了关于数据库对象的信息。

 

二:如何来获取这些元数据呢?

总的来说,有三种思路,第一种,各种show,第二种,各种select,第三种,是mysql的命令行下的命令,不是sql语句。

1:show

我们首先看第一种,这里我列举一下大家比较熟悉的show语句的用法,其实咱们经常用show来查看信息,比如:

 

[sql]

show databases;  --列出所有数据库 

show create database db_name;  --查看数据库的DDL 

show tables; --列出默认数据库的所有表 

show tables from db_name;  --列出指定数据库的所有表 

show table status;  --查看表的描述性信息 

show table status from db_name; 

show create table tbl_name;  --查看表的DDL 

show columns from tbl_name;  --查看列信息 

show index from tbl_name;  --查看索引信息

 

有几种show语句还可以带有一条like 'pattern'字句,用来限制语句的输出范围,其中'pattern'允许包含'%'和'_'通配符,比如下面这条语句返回domaininfo表中以s开头的所有列:

 

show columns from domaininfo like 's%';

 

2:select

像上面这张支持like字句的所有show都可以改写成一条where字句,如:

show columns from domaininfo where field='sysdomain';

注:desc tbl_name和explain tbl_name的效果和show columns from tbl_name一致。

 

从INFORMATION_SCHEMA数据库里查询相关表

INFORMATION_SCHEMA是MySQL自带的一个系统数据库,它里面存储了所有的元数据,通过select里面的相关表就可以获取你想要的元数据。和show语句相比,它比较麻烦,但它的好处是标准的SQL语句,更具有可移植性,且更灵活,可以通过各种表达式获取你真正需要的信息。

 

3:从命令行获取元数据

前面两种方法都必须得在MySQL命令行里执行,而mysqlshow和mysqldump提供了从OS命令行获取元数据库的方法,如:

mysqlshow  --列出所有数据库

mysqlshow db_name  --列出给定数据库的所有表

mysqlshow db_name tbl_name  --列出给定数据库表的所有列

mysqlshow --keys db_name tbl_name  --列出索引信息

mysqlshow --status db_name  --列出数据库的描述性信息

mysqldump可以让你看到create table语句(就想show create table语句一样),如:

[sql]

mysqldump --no-data db_name [tbl_name] ...

 

注意:在用mysqldump查看表结构时,一定要加上--no-data,否则你看到的将是数据库表里的数据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