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核雕四“看”三“注意”

核雕因其卓越的艺术手法而极具收藏价值,和象牙雕、红木雕等雕刻作品不同,核雕越是把玩越有价值,收藏核雕成为了一种时尚,不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开始对它热衷起来,那么面对种类繁多的核雕产品,我们应该怎样选择呢? 

一、要“货比三家”。 

特别是把相同内容的核雕进行对比,看看其中的差别在哪里。 

二、要看材质。 

目前市场上的橄榄核雕艺术品,所用材料都为油橄榄核。对材质上的要求应注意以下几点: 

1、颗粒特大、特小为好。目前5厘米以上的特大核及1.2厘米以下的特小核其原料价格就非常贵,自然雕刻而成的艺术品就显得贵重。现在市场有些手串核雕工艺品,人为锉小,两头穿孔,特别是有些人像头颈部穿孔很大,这种工艺品在材料上是劣质品。 

2、大小、颜色要统一。特别是串珠款式的,色差较大的不能选。一般来说要选颜色深红的,这不仅表明核子较老,已经长足,不易开裂,而且视觉效果好,把玩时容易产生包浆。 

3、仔细观察有无开裂。橄榄核容易开裂,对于那些似裂非裂的或用胶水处理过的,最好不要选购。 


三、看刻工。 

一件作品的刻工好坏,直接影响其艺术品位。 

核雕的布局要合理。人物题材的核雕作品要注意大小比例和形状,面部五官的位置、比例要准确,同时还要观察男相和女相的区别,此外“刀口”要清爽,立体感要恰当。用在核雕上的雕刻技法有立体雕、浮雕、镂雕,这几种技法有时结合在一起使用


四、看打磨和抛光。 

砂纸打磨的技术要求很高,既要磨掉刀痕,使其光滑,又不能破坏艺术效果,特别是面部肌肉、眼皮、鼻尖、嘴唇等部位打磨时不能用力过度,否则就会破坏艺术性。 

当你认真地把握了以上选购要领,经过细心观察、精心挑选,相信你一定可以买到称心如意的橄榄核掉作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天工艺品公众账号:tiangongyipin

新浪微博:天工艺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