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A(生)

***********************示例**************************

LDA要干的事情简单来说就是为一堆文档进行聚类(所以是非监督学习),一种topic就是一类,要聚成的topic数目是事先指定的。聚类的结果是一个概率,而不是布尔型的100%属于某个类。国外有个博客[1]上有一个清晰的例子,直接引用:

Suppose you have the following set of sentences:

  • I like to eat broccoli and bananas.
  • I ate a banana and spinach smoothie for breakfast.
  • Chinchillas and kittens are cute.
  • My sister adopted a kitten yesterday.
  • Look at this cute hamster munching on a piece of broccoli.

What is latent Dirichlet allocation? It’s a way of automatically discovering topics that these sentences contain. For example, given these sentences and asked for 2 topics, LDA might produce something like

  • Sentences 1 and 2: 100% Topic A
  • Sentences 3 and 4: 100% Topic B
  • Sentence 5: 60% Topic A, 40% Topic B
  • Topic A: 30% broccoli, 15% bananas, 10% breakfast, 10% munching, … (at which point, you could interpret topic A to be about food)
  • Topic B: 20% chinchillas, 20% kittens, 20% cute, 15% hamster, … (at which point, you could interpret topic B to be about cute animals)

上面关于sentence 5的结果,可以看出来是一个明显的概率类型的聚类结果(sentence 1和2正好都是100%的确定性结果)。

再看例子里的结果,除了为每句话得出了一个概率的聚类结果,而且对每个Topic,都有代表性的词以及一个比例。以Topic A为例,就是说所有对应到Topic A的词里面,有30%的词是broccoli。在LDA算法中,会把每一个文档中的每一个词对应到一个Topic,所以能算出上面这个比例。这些词为描述这个Topic起了一个很好的指导意义,我想这就是LDA区别于传统文本聚类的优势吧。

*******************LDA整体流程******************

先定义一些字母的含义:

  • 文档集合D,topic集合T
  • D中每个文档d看作一个单词序列< w1,w2,...,wn >,wi表示第i个单词,设d有n个单词。(LDA里面称之为word bag,实际上每个单词的出现位置对LDA算法无影响)
  • D中涉及的所有不同单词组成一个大集合VOCABULARY(简称VOC)

LDA以文档集合D作为输入(会有切词,去停用词,取词干等常见的预处理,略去不表),希望训练出的两个结果向量(设聚成k个Topic,VOC中共包含m个词):

  • 对每个D中的文档d,对应到不同topic的概率θd < pt1,..., ptk >,其中,pti表示d对应T中第i个topic的概率。计算方法是直观的,pti=nti/n,其中nti表示d中对应第i个topic的词的数目,n是d中所有词的总数。
  • 对每个T中的topic t,生成不同单词的概率φt < pw1,..., pwm >,其中,pwi表示t生成VOC中第i个单词的概率。计算方法同样很直观,pwi=Nwi/N,其中Nwi表示对应到topic t的VOC中第i个单词的数目,N表示所有对应到topic t的单词总数。

LDA的核心公式如下:

p(w|d) = p(w|t)*p(t|d)

直观的看这个公式,就是以Topic作为中间层,可以通过当前的θd和φt给出了文档d中出现单词w的概率。其中p(t|d)利用θd计算得到,p(w|t)利用φt计算得到。

实际上,利用当前的θd和φt,我们可以为一个文档中的一个单词计算它对应任意一个Topic时的p(w|d),然后根据这些结果来更新这个词应该对应的topic。然后,如果这个更新改变了这个单词所对应的Topic,就会反过来影响θd和φt

LDA算法开始时,先随机地给θd和φt赋值(对所有的d和t)。然后上述过程不断重复,最终收敛到的结果就是LDA的输出。


***************TOPIC数目的确定*******************

LDA中topic个数的确定是一个困难的问题。当各个topic之间的相似度的最小的时候,就可以算是找到了合适的topic个数。参考 一种基于密度的自适应最优LDA模型选择方法 ,简略过程如下:
  1. 选取初始K值,得到初始模型,计算各topic之间的相似度
  2. 增加或减少K的值,重新训练得到模型,再次计算topic之间的相似度
  3. 重复第二步直到得到最优的K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