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AR模型来预测轨迹

自回归模型(Autoregressive Model)是用自身做回归变量的过程,即利用前期若干时刻的随机变量的线性组合来描述以后某时刻随机变量的线性回归模型,它是时间序列中的一种常见形式。

简单地说就是预测第n+1个时间序列时,使用前n个时间序列,AR模型则假设第n+1个时间序列与前n个时间序列存在着线性关系, 如下图所示。更多信息请参考维基百科。

显然使用AR模型时,前n个时间序列前的参数的估计是这个模型的核心问题。

这里简略地说明参数估计方法:

联想线性回归中的参数估计中,给出的一组训练序列,已知其中存在线性关系,则我们会使用最小二乘法来估计y=theta'*x中的参数矩阵theta。

theta = (x'*x)^-1 * x' * y

但是这里显然不是完全相同的情况,不是线性回归的问题,而是一个预测问题。为此构造训练序列来求前n个时间序列前的参数。

构造训练序列:取若干组n+1个相连的时间序列中的前n个时间序列作为input,第n+1个时间序列作为output。(算法核心)

得到了前n个时间序列前的参数后,就可以用他们来预测了。

为了验证算法,使用matlab

  • 1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AR模型是一种基于时间序列数据的预测模型,可以用来预测股票价格的变动趋势。MATLAB是一种常用的科学计算与数据分析软件,可以用来实现AR模型进行股票预测AR模型是自回归模型,它假设当前时刻的观测值与过去时刻的若干观测值相关。AR模型的一般形式可以表示为:Y_t = c + Σ(φ_i * Y_t-i) + ε_t,其中Y_t是当前时刻的观测值,c是常数,φ_i是系数,ε_t是误差项。AR模型的关键在于确定系数φ_i的值,可以用最小二乘法或最大似然法进行估计。 在MATLAB中,可以利用arima函数进行AR模型的建立和训练。首先,需要将股票价格的时间序列数据导入MATLAB环境中,然后通过选择合适的模型阶数,使用arima函数进行模型训练。接下来,可以使用模型对未来的股票价格进行预测。 MATLAB的arima函数还提供了评估模型质量的功能,比如残差分析、模型拟合度等。通过这些评估指标,可以对AR模型的拟合效果进行评价,并对模型进行修正和改进。 值得注意的是,AR模型只考虑了时间序列间的自相关关系,而不能很好地捕捉其他影响因素对股票价格的影响。因此,在进行股票预测时,还需要考虑其他因素,比如市场情绪、宏观经济指标等。同时,股票市场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价格变动具有一定的随机性,因此,单纯依靠AR模型进行预测可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