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Median of Two Sorted Arrays递归与循环之争

今天这个题目写的我是有点心慌,自己的水平还是差很多,最终代码调试出来多亏了编译器,一次性成功率太低。老样子,写完加测试,总计花了约三个小时,不过收获还是挺多的。我要先听首歌,舒缓心情,再写感悟。
特大号字体强调,对递归无感的人员慎看,绕晕了别怪我。我也是对递归很没感觉的,所以这次的题目才提出,递归与循环之争。
好了,放出问题。
There are two sorted arrays A and B of size m and n respectively. Find the median of the two sorted arrays. The overall run time complexity should be O(log(m + n)).
也就是说,在两个都是有序的数组前提下(不一定是严格的单调递增,但一定要是递增,通常题目中说说的sorted默认都是递增),找出这两个数组元素的中间值。
(⊙v⊙)嗯?啥玩意,中间值?这个元素是指所有的组成一个序列还是说类似前面Remove Duplicates from Sorted Array题目一样,是集合这个概念里的元素,不能有重复值?一脸懵逼*1
继续往下看,在分析中提醒说这道题可以做扩展。
这是一道非常经典的题目,更加通用的形式是,给定两个已经排序好的数组,找到两者所有元素中第k大的
嗯,由这句话以及题目给出的解析,我首先确定了题目中的“元素”不是指集合里的元素概念。而是把两个数组进行重新排序成为一个有序数组时,第k个数。但是中值,the median of the two sorted arrays,还是和统计概念里面的中值一样。这样,概念确定了,我们开始分析。
一、要不要使用排序?
看到这个题目,最开始的想法就是一个一个比嘛,从开始比较,然后用一个变量记录当前是第nTh大的数,到了就行了。后来想,这个方法好傻……跟暴力破解一样,属于最后实在不行的招数。略过。
嗯……要不我排个序?归并排序?这看起来好像不错,但是我排序干啥?题目又没有要求输出最后的有序序列,只需要找到那个第K个值就行。排序略过。
那么,问题来了,还有啥办法?重点就是减少查找的次数。
刚好昨天的问题用到了二分法,很自然就想到了。我们现在要寻找的是第K个值。那么我们把K分成两部分,让数组A和数组B各自查询一部分,pa与pb分别维护两个数组当前的下标,且pa+pb = K。因为两个都是有序的,对A[pa-1]与B[pb-1]进行比较。会出现三种情况。
1、A[pa-1]=B[pb-1]
这种情况最简单,我们要找的值就是两个中的任何一个,直接返回就好
2、A[pa-1]>B[pb-1]
这种情况说明数组前pb个数肯定都要比第K个值小,可以直接忽略。第一次二分在K/2,下一轮比较从pb后开始,继续二分查询。可以预想到,第二次就是K/4。(这是一开始的想法,后面会纠正,有更加细致的可能)
3、A[pa-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