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性能测试需求分析(二)

趁早上心情好,继续写。


分析完项目的可测性后,确定这个项目确实有值得测试的地方,下一步就要针对项目内容进行深入测试。

数据量分析

如果是老项目,那很好办了,看看主表放了多少条数据,用了多少年,每年都有多少条数据,一个漂亮的分析就产生了。诸如第一年50000条数据 每年依次递升10%,共计500000条数据等。那往后在推3年、5年,约需要制作xxxx条数据。

如果是新项目,那就惨了,因为没有参考,那咋整呢?我是这么考虑的,第一参考依据来自于需求人员,问问他大概多少数据量。因为现在的电子商务,一般来说都是将纸质转化成电子,如果有可能,需求人员是可以跟业务人员确认数据量的。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可劲加数据,加到撑为止。什么叫撑呢,页面打开慢了,查询速度慢了就成了。然后开始优化sql,至少保证sql本身没有什么优化的余地了,那数据量分析也就到这了。(前提:这个是有前提的,时间得富裕,没时间的话都是扯淡)

用户数分析

这部分我觉得挺坑的,啥用户数量分析啊?确认了使用人数后就能分析了吗?一点参考价值都没有。(牢骚)在单位看了各种高级员工很漂亮的用户分析ppt,其实一点参考价值都没有。为啥?不管怎么分析,我觉得都是不对的,跟实际场景能对应上吗?。还不如啥都不管直接200绝对并发开始压,压到死为止呢。至少能发现在强压力破坏性测试下,那些模块不稳定了。

牢骚过后,开始分析

用户数分析是建立在良好的监控条件下的,在保证整体框架设计良好,数据库设计完善的前提下,直接上线。通过监控获取用户的使用情况、在线情况以及页面访问数量后,分析起来才有依据,这样的分析才能令人信服。这里主要是为测试人员的场景设计服务的,如果有了令人信服的数据,然后直接作用于场景,才是有效的测试。

监控内容需要包含:

1. 使用人数监控(共计多少人登录系统)

2. 在某时间段内在线人数监控(时间可以调整)

3. 页面访问次数,以及在某段时间内的访问次数

4. 服务器参数、数据库参数变化,JVM参数变化(单位都用java)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