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b attach到已经存在的进程进行在线调试------能获取当前栈的所有变量值

               

       不久前, 我们玩过valgrind定位程序的各类内存问题, 当时非常希望valgrind能对一个已经存在的进程进行attach在线调试, 后来看了valgrind的原理, 发现这样不可行。 只能让valgrind重新拉取新进程进行调试。

       在前面的文章中, 也介绍了kill -6和abort函数, 让程序core dump来获取当时栈的值, 其实, 这样似乎没有必要。 慢慢来看。

       我们再回忆下strace命令, 可以用strace -p pid, 附着到一个已经在跑的进程上, 实时观察进程。 那么, gdb能做到吗? 能! 这就是gdb的attch调试, 可以获取当前栈的所有变量值。

    

       回忆一下, 比如编译(加-g)后生成了a.out文件:

       1.  可以直接用gdb a.out来调试,  其实gdb拉取了新的进程。 类似于valgrind.

       2.  如果有core文件, 那么用gdb a.out core,  此时没有拉取新的进程。 在实际开发中, 这种方式常用。

 

       很多时候, 在服务端, 进程已经跑起来, 此时不再适合用gdb来拉取新的进程, 而期望用gdb附着到这个已经存在的进程, 如下两种方式是等价的:

       3. gdb attach pid  (注意, 没有拉取新的进程)

       4. gdb a.out pid    (注意, 没有拉取新的进程)

 

       看程序:

 

#include <iostream>#include <cmath>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