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2ME与Android在响应按键输入以及触摸屏事件方面的异同

     记得冯·诺依曼大神曾经对我们这些后辈说过,计算机是由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五大部分组成的。我们看看现如今的手机(mobile device),可以看到前面所述五大部分一样不少,这就是所谓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但是由于设备的限制,手机在输入、输出设备上有很大的限制,在今天要谈到的用户输入响应上,于是就只由两种了,一个是手机按键,另一个是触摸屏。

在J2ME下,Canvas可以响应按键事件与触摸屏事件,它封装了六个protected的方法,响应六种不同的事件:keyPressed(int keyCode)用于响应按键压下、keyReleased(int keyCode)用于响应按键释放、keyRepeated(int keyCode)用于响应按键长时间压下不释放;pointerDragged(int x,int y)用于响应触摸屏拖拽、pointerPressed(int x,int y)用于响应触摸屏点击、pointerReleased(int x,int y)用于响应触摸屏释放。其中参数方面,keyCode告诉我们哪个按键触发的事件,x、y分别告诉我们触摸屏被点击的坐标(绝对位置)。

在Android下,View同样可以响应以上两种事件,分别有:boolean onKeyDown(int keyCode,KeyEvent event)用于响应按键点击、boolean onKeyMultiple(int keyCode, int repeatCount,KeyEvent event)用于响应按键重复点击、boolean onKeyUp(int keyCode,KeyEvent event)用于响应按键释放以及onTouchEvent(MotionEvent event)用于响应触摸屏事件。官方API指出onKeyMultiple方法总是返回false的,即它没有handle,因此必须重写才能实现。

在键盘事件方面,J2ME与Android的区别在于Android中定义了KeyEvent这个类,用于描述按键事件。这个KeyEvent可不简单,它能够将一个按键事件描述的淋漓尽致。它的getAction()方法,可以得到按键的行为(down、up or multiple);它的getDownTime()可以得到最近一次keyDown事件发生的时间;它的getEventTime()可以得到本次事件发生的时间;它的getRepeatCount() 可以得到同一按键被连续点击的次数(这个很大程度上是为onKeyMultiple方法设计的)。经过我的实践,我认为有一点是非常需要注意的,Android底层在触发keyDown事件时,有一点与J2ME很不一样:比如我们按下一个键但不释放,J2ME只触发一次keyDown事件由keyPressed()执行,然后就交给keyRepeated()处理,然而Android是每隔一段时间(几十毫秒)就触发一次,onKeyDown方法会连续响应事件,造成意想不到的事情。想解决这个问题倒也不难,你可以通过getAction判断这次事件是否是keyDown,如果是的话,用getEventTime()减去getDownTime(),如果这个数值太小,可以选择不响应。这个方法简单,但是如果用户输入太快,真正的输入也可能被忽略掉,所以还有另外一种方法:维护一个堆栈,在重写onKeyDown()与onKeyUp()方法的时候,如果getAction()是keyDown,就入栈,如果是keyUp,就出栈,如果得到一个事件,当它是keyDown的时候,如果当前栈顶是keyDown,就选择性不响应这个事件,这样的话,长点击就相当于一次点击。其实有一些view的子类,比如Button加入了onLongClick()的处理方法这样即使你用选中这个view,长时间按下选择键,也可以相应的处理。

在触摸屏方面,Android只有onTouchEvent()来处理,但是由于它的参数中有MotionEvent,所以J2ME下分开的三种事件可以通过MotionEvent的getAction()方法加以区分。比较有意思的是MotionEvent中有一个getPressure()方法,能够得到点击的压力,看来Android手机的元件精密程度很高,乃至软件可以得到压力的大小并通过它来做一些逻辑。

还有一点,Android的KeyEvent与MotionEvent是可以自己构造的,KeyEvent可以通过dispatch()方法将自己传递给KeyEvent的Callback,即事件响应处理方法,这样就能让我们做一个软键盘出来(乍看起来比做windows软键盘简单,其实也并不容易,要是把它作为一个Activity跑得话,焦点问题还很麻烦),也可以做许多别的事情,这一点J2ME好像没有做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