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uino-esp32:开发环境搭建

记录一下记录一下,写给需要的好兄弟看🐛🐛🐛

以下所有资源邮箱问我要就行。

硬件

需要一个esp32板子。

IDE

使用Arduino来对esp32进行开发。直接去arduino中文社区下就行。Arduino IDE下载
我使用的是这个版本的,现在估计已经更新了,不过影响不大。
双击下下的来的这个安装即可。

sketchbook

安装好之后,打开Arduino,在文件/首选项里,可以看到有个 项目文件夹位置,这就是sketchbook,一般刚安装都会在C盘,可以在这里更改之后重启Arduino,就会在对应的路径下生成文件夹了。最好修改到非C盘下的位置。

创建esp32目录

在上方修改过的sketchbook位置中,可以看到有一个libraries的文件夹。
在它同级目录下新建一个hardware文件夹,hardware里新建espressif文件夹,espressif里新建esp32文件夹,最后的层级结构如下:

下载esp32库

很多途径可以下。

  • 这是github路径。https://github.com/espressif/arduino-esp32。直接打包下载,如果网速足够的话。
  • 也可以在码云里导入这个仓库,导入之后在码云里下就速度很快了。

    我已经导入了,公开的应该能用git直接clone,git clone https://gitee.com/yuanyiguang/arduino-esp32.git ,应该能🤐。
  • 实在嫌麻烦,3027025220@qq.com,直接邮箱问我要,啥啥直接打包发🙃。

下载好之后,把里面的文件全都复制到上一步新建的 sketchbook目录/hardware/espressif/esp32 目录下。

现在打开Arduino,就可以在 工具/开发板 下看到一个新的esp32页签。选择其中一个开发板,Arduino就会切换底层的编译链,在这之后,点击验证和上传,就都会使用esp32的编译链来编译构建烧录程序了。

选择 esp32 dev module 之后,工具栏就会变成这样,可以选择对应的配置。一开始验证可以不用修改。

这时候可以在 文件/实例/ESP32 中选择一个自带的例程来测试,例如获取ID。

这个时候在打开的工程里点击验证或上传肯定会报错:

因为下载了ESP32的库之后,还需要下载相关的编译链才能够正常的编译连接烧录。

构建工具

esp32的构建工具都放在库文件夹中的 tools 文件夹中,即 sketchbook目录/hardware/espressif/esp32/tools 目录下。
打开可以看到里面有个get.exe,这是官方给出的获取构建工具的途径,没有这些工具就没法正常构建工程。
网上很多教程都是直接双击这个get.exe然后等待完成。但是实际上双击之后,大概率等不到结果,或者提示失败,网络问题、python环境等等问题都有可能。

那么实际上打开这个get.py文件可以发现其实就是根据平台选择不同的json索引去对应的url下载。

其实就在和 tools 同级的package文件夹下。

打开可以看到,要下载的工具根据py文件中指出的平台分成了不同的索引,所以实际上双击的 get.exe 就是去github上对应的仓库下载去了。
github,懂得都懂🙃。

实际上要下载的工具就三个:

esptool
mkspiffs-0.2.3-arduino-esp32-win32
xtensa-esp32-elf

最后下载成功之后,tools文件夹应该是这样的。就增加了这三个文件夹。

下载方式跟上面下esp32仓库的时候一样:

  • 直接复制json文件中的链接去github上下,虽然还是慢,至少能看到进度。
  • 复制到gitee仓库再下。
  • 邮箱问我要。

那么把这三个工具都下载完,并放入 tools 文件夹之后,重启Arduino,这个时候再验证之前打开的获取ID的工程,就能够正常的编译链接了。

CP2102

没想到吧还没完💀。我买的这个ESP32是并不搭载较为普遍使用的CH340芯片的,而是使用的CP2102芯片。所以当你用USB接上ESP32的时候,会发现设备管理器的 通用串行总线控制器 里,多了一个黄色感叹号的未知设备,就在下图这个位置,我装了所以没有,没装CP2102驱动就会有。

没有这个驱动,就无法通过串口下载烧录程序了。当然安装也不难,网上一搜一大堆。装好之后再插上,就会识别到CP2102的端口了。

接下来,在Arduino的 工具/端口 中,选择对应的COM口,点击上传,就可以正常的烧录进ESP32的flash中了。
并且在烧录完成之后,系统会自动的重启,程序会自动从头运行。

出现上图画面,直接打开串口助手,就可以看到打印了。
切记别在烧录的时候打开串口,会爆炸(不是)。

总结

至此基于arduino的esp32环境搭建就完成了,之后的开发可以和正常的arduino板子开发一样,去库管理器中下载库,然后引入头文件就能够直接使用了。
不过毕竟是arduino,上层简单是简单,但是在IDE里除了个主文件啥也看不到,对我这种喜欢 go to define 的人很不友好🙃。

顺便,以上包括esp32库、三个构建工具以及CP2102驱动,我都打包好了,但是我不会共享baiduyun,传一个资源又没必要,想要直接邮箱问我要就行。

  • 19
    点赞
  • 7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