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alias永久生效

alias(中文称为“别名”)允许使用更加简短的名称来重新定义 Linux 中的 Shell 命令,从而简化命令行的输入。

如果经常与 CLI 打交道,那么使用 alias 不仅会节省时间,而且也能提高效率,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基本用法: alias 的基本使用方法为:alias 新的命令='原命令 -选项/参数'。举例说明,alias l=‘ls -lsh' 将重新定义 ls 命令,现在只需输入 l 就可以列目录了。
获知别名: 直接输入 alias 命令会列出当前系统中所有已经定义的命令别名。
删除别名: 要删除一个别名,可以使用 unalias 命令,如 unalias l。

上面这个方法只是暂时的,如果重启一次就失效了,如果我们想永久生效一个命令怎么办呢?

打开 .bashrc (应该是ubuntu发行版的,其他发行版也许可以修改.bash_profile)可以看到
……
# some more ls aliases
alias ll='ls -alF'
alias la='ls -A'
alias l='ls -CF'
……
方法1 :直接在我们的 环境变量文件中添加 alias xx='xxxxx'
方法2  : .bashrc 中有一句话
# You may want to put all your additions into a separate file like
# ~/.bash_aliases, instead of adding them here directly.
就是说可以另外新建一个文件用于专门存放自己的alias信息

  $ cd
  $ vi .bash_aliases
  在文件中输入自己想设置的命令  alias rm='rm -i'  然后保存推出

  $ source .bashrc   #让我们的环境生效

比如:

alias ls='ls -ltr'
alias cat='nohup $CAT/start_navicat &'
alias db='mysql -uroot -proot'

......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