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环境搭建(一)— 实现ssh连接


写在前面
使用的是VMware,Ubuntu环境
目的是搭建一个Linux服务器环境,完成Docker环境,数据库环境,Java运行环境,以及RabbitMQ,Redis等中间件环境,可能会分多个服务器部署中间件和数据库
本文可能会分多篇,主要记录整个环境搭建过程,以及遇到的问题,解决方法

文章结尾附一些本文使用的工具下载链接,有需自取

一 安装虚拟机

1.账号记录,密码root

记录一下,后面要用免得忘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权限问题

$ 为普通权限
#为root权限
普通权限切换root权限

sudo su

输入root的密码

二 安装ssh

1.出错

今天在Ubuntu中安装网工具时,执行yum install net-tools命令出现了如下报错:

E: Could not open lock file /var/lib/dpkg/lock-frontend - open (13: Permission denied)
E: Unable to acquire the dpkg frontend lock (/var/lib/dpkg/lock-frontend), are you root?
  • 可能原因:
    之前也用apt-get命令安装某个资源但是没有安装完就关闭terminal了,再次打开时导致了另外一个进程正在占用apt-get install进程。由于在运行时,会占用软件源更新时的系统锁,此时就会发生报错。

  • 解决办法
    依次运行下列4条命令:

# 删除lock文件
sudo rm -rf /var/lib/dpkg/lock
sudo rm -rf /var/cache/apt/archives/lock
# 更新apt-get
sudo apt-get update
# 配置apt-get
sudo dpkg --configure -a

2.误删文件

上一步删除lock文件时,不小心执行了下面命令

sudo rm -rf /var/lib/dpkg

只好重装dpkg喽

# 创建dpkg目录以及其子文件夹
mkdir -p /var/lib/dpkg/{alternatives,info,parts,triggers,updates}
# 复制一份status
cp /var/backups/dpkg.status.0 /var/lib/dpkg/status
# 安装dpkg
apt-get install dpkg
apt-get update

3.安装ifconfig

sudo apt-get install net-tools

4.安装ssh

新装的虚拟机、ubuntu,必须要单独安装/.ssh。
以下为步骤:

# 1、安装SSH
sudo apt-get install openssh-server
# 2、启动服务
/etc/init.d/ssh start
# 3、重启服务
/etc/init.d/ssh restart

5.重装ssh

装好了ssh发现启动失败
原因是我在安装ssh之前修改了sshd_config文件
现在开始重装ssh

# 删除旧的
sudo apt-get remove openssh-server

回到上一步重新安装

6.VI环境不好用

sudo apt-get install vim

7.开放端口

查到ip并安装ssh之后发现仍然连不上,怀疑是22端口未开放
于是去修改文件开启端口。
Linux系统是一种安全性更高的网络操作系统,其中的开端22口,能够提供系统的控制台访问、远程桌面,多种服务等等。它是一种开放式的操作系统,因此开启它的端口也非常重要。
使用ssh连接需要开放22端口
下面是开启Linux系统的22端口的方法:

  1. 第一步,让我们首先登录Linux系统,使用root帐号,可以使用putty进行登录。
  2. 打开终端,使用vim或者nano等编辑器打开文件/etc/ssh/sshd_config
  3. 在文件中找到“#Port 22 ”,将它改成Port 22,表明要开放22端口。
  4. 然后,保存更改,然后用以下命令重启ssh服务:/etc/init.d/ssh restart
  5. 最后,使用自己的帐号登录Linux系统,并用ssh localhost命令来确保开放功能:ssh user@localhost

以上就是开启Linux系统的22端口的方法,使用此方法可以让Linux操作系统更加安全。通过开放端口,可以使Linux系统得到更好的控制,并可以管理系统中的其他应用程序和服务。如果是必须将开放端口关闭,也可以使用/etc/init.d/ssh stop命令将22端口关闭。
总之,开启Linux系统的22端口是一件重要的事情,要确保顺利进行要对密码、帐号等相关的事情进行管理,这样才能让系统更加安全和稳定。

8.ssh文件下没有密钥文件

网关 能显示ifconfig 但是 crt无法连接,连接被拒绝
ls -l /etc/sshd 发现sshd目录下 有些文件为空。
解决方法:

# 1、新建ssh_host_dsa_key文件, 
ssh-keygen -t dsa -f /etc/ssh/ssh_host_dsa_key    
# 此命令会让用户输入passphrase建立key,可以输入自己密码或回车。
123456
# 2、新建ssh_host_rsa_key文件
ssh-keygen -t rsa -f /etc/ssh/ssh_host_rsa_key
# 此命令会让用户输入passphrase建立key,可以输入自己密码或回车 。
#3、新建ssh_host_ecdsa_key文件
ssh-keygen -t ecdsa -f /etc/ssh/ssh_host_ecdsa_key
#此命令会让用户输入passphrase建立key,可以输入自己密码或回车。
#4、新建ssh_host_ed25519_key文件
ssh-keygen -t ed25519 -f /etc/ssh/ssh_host_ed25519_key
#此命令会让用户输入passphrase建立key,可以输入自己密码或回车 。
#5、重启sshd
/usr/sbin/sshd  

9.无法安装ssh

Ubuntu解决dpkg returned an error code (1)
在命令安装软件的时候,无论什么软件都装不了,最后总是出现Sub-process /usr/bin/dpkg returned an error code (1)

# 进入目录
cd /var/lib/dpkg
# 删除文件   
sudo mv info info.baksudo
# 重新创建 
sudo mkdir info

三 连接ssh

本人使用的是ssh连接客户端是SecureCRT以及文件传输客户端SecureFX,免安装,下载文件即用。缺点是界面不太有辨识度,特别是vim时分不清注释和正文(linux系统本身的控制台就比较有辨识度)。
使用哪种ssh客户端看自身需求,UI好的,无侵入和有侵入的,占用资源大小。
后面会写一篇几种ssh客户端的体验及相关安装方法。
附SecureCRT和SecureFX使用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附一些本文使用的工具下载链接
VMware下载(可以选择非商业化,无需密匙)
ubuntu镜像下载:https://cn.ubuntu.com/download/desktop
附其他Linux相关文章链接
Linux环境搭建(二)— 配置Java环境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