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bean的一生(1)

4.4.3 了解bean的一生(1)

在已经可以借助于BeanFactoryPostProcessor来干预Magic实现的第一个阶段(容器启动阶段)的活动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探索下一个阶段,即bean实例化阶段的实现逻辑了。

容器启动之后,并不会马上就实例化相应的bean定义。我们知道,容器现在仅仅拥有所有对象的BeanDefinition来保存实例化阶段将要用的必要信息。只有当请求方通过BeanFactory的getBean()方法来请求某个对象实例的时候,才有可能触发Bean实例化阶段的活动。BeanFactory的getBean方法可以被客户端对象显式调用,也可以在容器内部隐式地被调用。隐式调用有如下两种情况。

对于BeanFactory来说,对象实例化默认采用延迟初始化。通常情况下,当对象A被请求而需要第一次实例化的时候,如果它所依赖的对象B之前同样没有被实例化,那么容器会先实例化对象A所依赖的对象。这时容器内部就会首先实例化对象B,以及对象 A依赖的其他还没有被实例化的对象。这种情况是容器内部调用getBean(),对于本次请求的请求方是隐式的。

ApplicationContext启动之后会实例化所有的bean定义,这个特性在本书中已经多次提到。但ApplicationContext在实现的过程中依然遵循Spring容器实现流程的两个阶段,只不过它会在启动阶段的活动完成之后,紧接着调用注册到该容器的所有bean定义的实例化方法getBean()。这就是为什么当你得到ApplicationContext类型的容器引用时,容器内所有对象已经被全部实例化完成。不信你查一下类org.springframework.context.support. AbstractApplicationContext的refresh()方法。

之所以说getBean()方法是有可能触发Bean实例化阶段的活动,是因为只有当对应某个bean定义的getBean()方法第一次被调用时,不管是显式的还是隐式的,Bean实例化阶段的活动才会被触发,第二次被调用则会直接返回容器缓存的第一次实例化完的对象实例(prototype类型bean除外)。当getBean()方法内部发现该bean定义之前还没有被实例化之后,会通过createBean()方法来进行具体的对象实例化,实例化过程如图4-10所示。

 
(点击查看大图)图4-10 Bean的实例化过程

Spring容器将对其所管理的对象全部给予统一的生命周期管理,这些被管理的对象完全摆脱了原来那种"new完后被使用,脱离作用域后即被回收"的命运。下面我们将详细看一看现在的每个bean在容器中是如何走过其一生的。

提示 可以在org.springframework.beans.factory.support.AbstractBeanFactory类的代码中查看到getBean()方法的完整实现逻辑,可以在其子类org.springframework.beans. factory.support.AbstractAutowireCapableBeanFactory的代码中一窥createBean()方法的全貌。

1. Bean的实例化与BeanWrapper

容器在内部实现的时候,采用"策略模式(Strategy Pattern)"来决定采用何种方式初始化bean实例。通常,可以通过反射或者CGLIB动态字节码生成来初始化相应的bean实例或者动态生成其子类。

org.springframework.beans.factory.support.InstantiationStrategy定义是实例化策略的抽象接口,其直接子类SimpleInstantiationStrategy实现了简单的对象实例化功能,可以通过反射来实例化对象实例,但不支持方法注入方式的对象实例化。CglibSubclassingInstantiation- Strategy继承了SimpleInstantiationStrategy的以反射方式实例化对象的功能,并且通过CGLIB的动态字节码生成功能,该策略实现类可以动态生成某个类的子类,进而满足了方法注入所需的对象实例化需求。默认情况下,容器内部采用的是CglibSubclassingInstantiationStrategy。

容器只要根据相应bean定义的BeanDefintion取得实例化信息,结合CglibSubclassingIns- tantiationStrategy以及不同的bean定义类型,就可以返回实例化完成的对象实例。但是,返回方式上有些"点缀"。不是直接返回构造完成的对象实例,而是以BeanWrapper对构造完成的对象实例进行包裹,返回相应的BeanWrapper实例。

至此,第一步结束。

BeanWrapper接口通常在Spring框架内部使用,它有一个实现类org.springframework.beans. BeanWrapperImpl。其作用是对某个bean进行"包裹",然后对这个"包裹"的bean进行操作,比如设置或者获取bean的相应属性值。而在第一步结束后返回BeanWrapper实例而不是原先的对象实例,就是为了第二步"设置对象属性"。

BeanWrapper定义继承了org.springframework.beans.PropertyAccessor接口,可以以统一的方式对对象属性进行访问;BeanWrapper定义同时又直接或者间接继承了PropertyEditorRegistry和TypeConverter接口。不知你是否还记得CustomEditorConfigurer?当把各种PropertyEditor注册给容器时,知道后面谁用到这些PropertyEditor吗?对,就是BeanWrapper!在第一步构造完成对象之后,Spring会根据对象实例构造一个BeanWrapperImpl实例,然后将之前CustomEditor- Configurer注册的PropertyEditor复制一份给BeanWrapperImpl实例(这就是BeanWrapper同时又是PropertyEditorRegistry的原因)。这样,当BeanWrapper转换类型、设置对象属性值时,就不会无从下手了。

使用BeanWrapper对bean实例操作很方便,可以免去直接使用Java反射API(Java Reflection API)操作对象实例的烦琐。来看一段代码(见代码清单4-49),之后我们就会更加清楚Spring容器内部是如何设置对象属性的了!

代码清单4-49 使用BeanWrapper操作对象

 
 
  1. Object provider = Class.forName("package.name.FXNewsProvider").newInstance();  
  2. Object listener = Class.forName("package.name.DowJonesNewsListener").newInstance();  
  3. Object persister = Class.forName("package.name.DowJonesNewsPersister").newInstance();  
  4.  
  5. BeanWrapper newsProvider = new BeanWrapperImpl(provider);  
  6. newsProvider.setPropertyValue("newsListener", listener);  
  7. newsProvider.setPropertyValue("newPersistener", persister);  
  8.  
  9. assertTrue(newsProvider.getWrappedInstance() instanceof FXNewsProvider);  
  10. assertSame(provider, newsProvider.getWrappedInstance());  
  11. assertSame(listener, newsProvider.getPropertyValue("newsListener"));  
  12. assertSame(persister, newsProvider.getPropertyValue("newPersistener")); 

我想有了BeanWrapper的帮助,你不会想直接使用Java反射API来做同样事情的。代码清单4-50演示了同样的功能,即直接使用Java反射API是如何实现的(忽略了异常处理相关代码)。

代码清单4-50 直接使用Java反射API操作对象

 
 
  1. Object provider = Class.forName("package.name.FXNewsProvider").newInstance();  
  2. Object listener = Class.forName("package.name.DowJonesNewsListener").newInstance();  
  3. Object persister = Class.forName("package.name.DowJonesNewsPersister").newInstance();  
  4.  
  5. Class providerClazz = provider.getClass();  
  6. Field listenerField = providerClazz.getField("newsListener");  
  7. listenerField.set(provider, listener);  
  8. Field persisterField = providerClazz.getField("newsListener");  
  9. persisterField.set(provider, persister);  
  10.  
  11. assertSame(listener, listenerField.get(provider));  
  12. assertSame(persister, persisterField.get(provider)); 

如果你觉得没有太大差别,那是因为没有看到紧随其后的那些异常(exception)还有待处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