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能者多劳”与“多劳多得”

以下内容摘自http://bbs.tiexue.net/post_3482910_1.html

 

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是传统的,总是认为只有通过自己努力,做出了工作成绩以后,便会得到同仁及上司的肯定,这种思想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主导着自己的思 维,于是参加工作以后,我们给自己施加各种压力,增强自己工作的强度,延长上班的时间,并不断改进工作的方法,最后,我们变成了一个职业强人,在很多方面 都应用自如,职场中通常人们所认为的“能者”便产生了。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职场新人来到一个企业单位,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与不懈的努力,顺利的完成自身工作职责,本来以为可以松一口气了,可以得到上司的肯定了,可以不像以前那么 忙了,可以走入正轨了。但是我们发现,事情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上级/老板找你谈话,说你的工作还是没有做好,因为还有很多其它问题没有解决,在你 完成自己工作职责时,上级发现与之相关的工作却滞后了,别人解决不好或者解决不了,那也是你的工作,需要你去“协助”他们完成,接到“命令”以后,我们二 话没说,就开始了新的行动,当你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一个新的任务又下达了,于是乎!周而复始。正如数字里的“圆”,半径越大,圈内的空间越大,外面的空 间就更大,当你解决“圈”内的问题越多,即将面临的“圈”外的工作就更多,“工作有路勤为径,事业无涯苦坐舟。”

 

这就是职场中的能者多劳,“能者”是肯定“多劳”的,你想想,如果老板发现哪个人是多面手,工作上特别高效,是不是会把时间紧,难度大的工作都交给他呢? 对于老板来说,这是唯一合理正确的选择,“能者多劳”这就是游戏的规则。高效的人有“多劳”的能力,但却没有“多得”的福分,在分配奖励和提薪的时候,老 板前思后想,还要平衡各种关系,那里还顾得上考虑你,你“劳”了当然能“得”,但你“多劳”的部分未必就“多得”,想想那些什么也不做就拿你3到10倍以 上薪水的人吧!心理不平衡了吧!从自来到这个公司,我反正是花了好几个月才把自己给“平衡”了,真的不容易啊!在磨合若干个月以后,发现身体状况大不如从 前啊!经常感到疲惫,经常感到压力,再也不去做“先头部队”了,再也不去冒充什么都“能”的英雄模范,开始了偷懒,因为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不是一个圣人, 但是我再偷懒,再坠落,也没有坠落到拿着五位数的工资上班打游戏,或者经常不打招呼就好几天不来上班,也许自己还没有晋级到可以不上班的地位。

 

一个人在工作中,有激情是好事,是积极健康向上的表现,但同时千万要学会冷静思考。理性在工作上,感性在生活上,这才是最重要的,人生下来不是为了工作的,工作只是谋生的一种手段,生活才是生命的真谛,生活的质量才是我们最终需要考究和追求的目标。

 

我们听到很多同事在抱怨,我们那么辛苦,每天哪么辛苦的工作,为什么还比不上那些溜须拍马的人,他们天天无所事事,为这个企业做了什么?反而可以拿到高工 资。原因很简单,决定你报酬多少的老板,没有看到你的付出,没有从物质上肯定你的成绩,或者看到你的成绩也是视而不见。总之那里都是“能者多劳”,但并不 是哪个地方都是“多劳多得”。

 

说到这里,是不是只有那些凡事举报诬蔑的小人,溜须拍马的游民可以得到信任与重用呢?这也要看企业的文化,说到企业的文化,就要看老板的思想意识,因为在 国内的企业中,老板的思想意识往往决定了一个企业办事风格与文化氛围。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人,身处现实的外部环境中,忠奸两派人物都少不了,要去灵活的应 用和把握,但过分的听信小人之言,将大部分的权力与利益向他们倾斜,那么你只能明哲保身与随波逐流,因你在你“多劳”的时候,别人正在说你的坏话,找你的 尾巴,直到有一天你才发现,自己什么也不知道,最终被人给利用了。

 

在工作中,大家都希望能“多劳多得”,否则与其它的人相比,根本找不到平衡的方向,绝对的公平是没有的,但通过自己的观察与努力,达到尽可能的“能者多劳”的效果也不是不可能,本人认为以下几点也行会有所帮助: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第一:所处环境的价值取向:社会的价值取向很重要,他引导了人们的视线与行动的方向,使人们朝着价值的指挥棒自发的前进。战国时期,秦国实行了“商鞅变 法,”采取了“奖励耕战”的国家政策,政策实行一段时间以后,秦国的农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为军事战争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在封建农耕社会里,农业的 发展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同时军队以“打赢”作为目标,并给予最高奖励政策,战斗力得到极大的加强,秦国很快成为“七国”中最强盛的国家,不断扩张征服并一 统中国。国家如此,企业也是如此,一个企业如果以“多劳”,多出成绩作为支付报酬的标准,那么这个企业的员工便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否则便小人横行,做 好做坏一个样,多做少做一个样,做得好不如“拍马屁”受重用,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思想便会在企业漫延开来,职员所处的环境,最终决定了他的价 值取向,决定了他的行为方向,如果发现这个环境并不是你所需要的,那么最明智的选择就是离开。这片林子不好,换个地方打麻雀。

 

第二:会哭的孩子有奶喝:这个社会,你做了事情,别人尽管都看到了,但是很多人却视而不见,为什么呢?同事怕你出风头,抢了人家的饭碗,上级老板尽管看在 眼里,工作成果反正已经产生了,至于支不支持额外的报酬,那就是他的事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是所有老板永恒不变的真理,在这种情况下,很多老板不出声了, 就怕多付你钱,甚至给你打一个太极拳:“你要重视个人的发展,不要太在乎收入的多少,你还年轻。以后的机会还很多。”我就碰到过这样的老板,以及别人都是 三岁小孩,说以后会给你报酬,意思就是以后不会给你任何报酬。作为员工碰到这种情况,直接走人毕竟不是最好的办法,适当的时候也要哭哭穷,诉说一下自己的 付出,装一回弱势群体,看老板怎么收场,这个世界其实也很简单,会哭的孩子有奶喝,不会哭的孩子就是饿死也没人理,再说了,员工对于老板来说,又不是亲生 的孩子,甚至连后娘养的还不如,如果你不哭哭啼啼,更加没有奶喝了。会哭的孩子,表面上是被动的弱势者,但实际上却是积极主动让老板做出让步。

 

第三:“所得”分配的博弈:老板与员工之间,可以谈工作,可以谈感情,也可以谈未来,但话又说回来,老板与员工的结合,毕竟是一个利益组织的结合体,是市 场游戏规则的产物,他们之间最重要的是利益。大家共同为这个企业打拼,维持着公司的生存与发展,都做出了贡献。剩下的工作就是利益的分配,利益的分配有很 多形式,采用什么样的分配方式,就要跟老板去协商,去博弈,企业所创造的收益,老板永远是拿大头,但员工的收入也并不是固定的,这个时候就要讲多劳多得, 只要老板觉得是应该付出的,就要问他要,没有什么感情可谈,世界上的最虚伪的老板就是用感情掩盖利益分配不公。

 

前几天有一个同事发了一个邮件给人事与财务部,也特别用心的转发给了老板,诉说自己待遇的不公平,首先说到自己工作的认真态度,再就是说最近的工作强度和 研发的项目数量多(给公司带来了效益),甚至还将他同级同事收入做比较,“我的项目数量那么多,工资收入还比XXX少,我虽然没有怨言,但我觉得不公 平。”一幅弱势群体的样子,其实他这两个月项目多,成绩突出,上面的人也不是没有看到,只是提薪的步骤慢了一步,幅度小了一点,没有让他满意,但他却在这 个时候提出来。这个同事在公司培训了很长时间,现在翅膀丰满了,正可以出一些成绩,他却在其他同事面前宣传要辞职不干,现在公司正是用人之际,搞得老板无 话可说,最后老板将没有加薪的责任推到了行政部和财务部,并要求财务补发工资,根据制度规定,这些收入是不能补发的,但这个孩子在适当的时候,及时的哭出 来,奶喝到了,后来也不哭了。我们想一想,要是他这次没有哭出来,收入还是不会变,并得不到应有的重视。老板更会想,我们培训你那么长时间,现在做出一点 成绩是应该的,是你该回报的时候了。所以说,不同的人,不同的立场与阶层,对同一件事情的观点看法是不一样的,别人不会理会你的感受,只有哭出来,才会有 奶喝。才能做到“能者多劳,多劳多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