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计划 - kafka

学习目标

kafka为啥会产生?

应对实时处理需求,需要一个系统可以缓存数据,可以供多个其他程序进行读取和处理。

kafka产生了。 产生数据到kafka,应用程序可以对kafka里面的数据进行读取然后处理,而kafka仅仅是缓存数据,并对数据设置一个过期时间,这样可以做到持续运转无需人工干预,而且kafka有防单点功能,总结一句,kafka是一个提供数据存放和读取而又带有自动处理“污水”功能的蓄水池。

术语有哪些?

产生消息到kafka的叫做 producer

订阅topics以及消费kafka数据的叫做 consumer

kafka集群由一台或者多台服务器组成,每台服务器被叫做一个broker

每个topics里面的数据按照partition进行划分,consumer可以通过设置offset进行读取数据,只要数据还没有过期,因为kafka有log有效时间设置,过了之后,kafka会消灭过期的数据,free up disk。

每个topic由若干个partition组成,每个partition以及副本会分布在多个机器里面(副本数N,最多可以允许有N-1个broker挂掉),一般是3,3个partition有一台机器会作为Leader,其余两个作为Follower,跟其他分布式系统相似但也有不同,Leader partition会完成所有读写操作,而不仅仅是写操作,而Follower partition只能进行与Leader Partition进行同步,连读功能都不行!

典型应用

  • 日志聚合。 很多服务器产生的日志打向kafka,进行集中存放。
  • 流处理。一开始是粗糙的数据进入kafka,消费者对数据进行消费处理后把数据仍旧打进kafka,但是是另外一个topic。

深入和扩展

consumer。 一般消息系统的消费者有两种模型,一种是 queueing模型,另外一种是订阅和消费模型。 队列模型的时候,一个消息只能被一个消费者消费,然后下个消息被另外一个消费者消费,就是不可能做到一个消息被一群消费者消费。 kafka是第二种模型,但是也是支持第一种模型的哦。如果kafka的消费者们都在同一个组里面,那么就是第一种模型;如果消费者们分别在不同的组里面,那么就是第二种模型,可以做到一条消息,被多组消费者里面的消费者消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rsyslog-kafka是一种将rsyslog日志服务器与Apache Kafka消息队列集成的工具。rsyslog是一个功能强大的开源日志收集器,可用于在Linux系统上收集、处理和转发日志数据。而Kafka是一个高度可扩展的分布式消息系统,用于实时处理和存储大量数据。 通过rsyslog-kafka的集成,我们可以将rsyslog收集到的日志数据发送到Kafka消息队列中,从而实现日志的实时处理和存储。这种集成的好处是可以应对流量大、实时性要求高的日志场景,提高日志的传输速度和处理能力。 使用rsyslog-kafka的过程大致分为以下几步:首先,需要配置rsyslog服务器以收集特定文件或设备的日志数据;然后,配置rsyslog-kafka模块,指定Kafka的主题(topic)和其他相关参数;接下来,rsyslog-kafka将会将收集到的日志数据传输到Kafka消息队列中;最后,消费者可以从Kafka消息队列中实时接收、处理和存储这些日志数据。 rsyslog-kafka具有一些优点。首先,通过使用Kafka作为消息队列,可以轻松地扩展和处理大量的日志数据。其次,rsyslog-kafka提供了高度可配置性,可以根据需求选择日志的格式、过滤器和其他参数。此外,rsyslog-kafka还支持故障转移和高可用性机制,确保日志数据的可靠传输和存储。 总之,rsyslog-kafka是一种强大的工具,可以将rsyslog日志服务器与Kafka消息队列集成,实现高效的日志收集、传输、处理和存储。它为大规模的日志数据场景提供了解决方案,并提供了灵活的配置选项和高可靠性的机制。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