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网拓扑和物理网拓扑——微云网络

逻辑网拓扑和物理网拓扑

网络拓扑是什么?

在通信网中,拓扑结构是网络各要素的组合,通常用图形表示。

在图论中,网络拓扑被用来把不同的网络设备作为节点,而把设备之间的连接作为节点之间的连接或者线路。

一般存在两种不同的网络拓扑:

实体网络拓扑是对网络中各个组成部分的布局,不同的节点通常代表实体网络电缆,而节点则代表实体网络设备(例如交换机)。

逻辑网拓扑结构在更高的层次上说明了数据如何通过网络流动。

典型地,在校园局域网拓扑结构中,集中于第二层(交换层),使用某种结构的多层模型以简化设计和网络实现。

层状模式的跨网互联为三层网络拓扑:

由最高速度的开关构成的核心,具有高弹性,通常具有路由和其他高级功能。

由冗余和可用的高速交换机构成的分布或聚集。

Access,包含客户端设备与之连接的交换器。

基于中国移动的基础网络资源,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稳定、高速的私网入云产品,通过物理专线实现企业自有数据中心快速接通云上资源,部署灵活简便,网络优质可靠。

此外,还有一些模型,例如简化的两层模型(仅有核心层和访问层,主要用于Symbian段),或者一些其他新型模型,如更注重于云计算或数据中心环境的叶模型。

在任何情况下,术语核心、分布/聚集和访问都是通用的,因此交换机通常按其目的分类。比如,可以参考ArubaSwitch的产品组合。

下面看看三层模型的一般逻辑拓扑:

第三层第二级拓扑结构。

它可以被直接转换成物理拓扑结构,这将是一种完全无冗余的解决方案,其中每个节点只是一个交换机,每一层中的交换机有一个连接到相邻层中的交换机。

无冗余的3层低电压

看起来这个解决方案很薄弱,对吧?当然,每个层中的交换机都有内部冗余,比如冗余管理、结构和电源。这样就提供了合理的冗余量。举例来说,核心节点可以是模块开关。

另外,还可以使用额外的物理链路,以及聚合链路聚合(LAG或LACP逻辑链路)来增加弹性和带宽。

然而,一般情况下,物理拓扑被设计成在核心和聚合级别上提供完全冗余和容错:

多余的核心和聚合层。——云专线

这种模式因其弹性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它能否提供更高的性能和带宽?有多个链接和路径并不一定就意味着有更多机会!

最起码它不在2层网络上,这是由于IELT802.3系列(以太网协议的标准版本)的限制,2层生存时间(TTL)的缺失使得环不受支持。

也就是说,真正的物理拓扑必须是一个完全没有循环的层次图。

要达到这个目的,有两个主要的选择:

首先,再次迁移到无冗余的物理拓扑(如第一张图所示),并使用模块化交换机、堆叠交换机或虚拟机箱配置中的独立交换机,以增强弹性。要注意的是,Aruba交换机根据型号和使用情况提供了所有这些选项(例如,VSX虚拟机箱支持83xx系列,84xx系列支持完全模块化,堆叠支持38xx系列)。

二是采用生成树协议(STP)来消除某些物理链路的激活,从而使具有环路和无环路的物理拓扑自动转换。也就是说没有完全使用网络结构。部分链接将被中断,并处于待机状态。类似地,有些开关不能正常使用。利用多个STP(802.1s)(对应于每个不同的VLAN)可以提高基础设施的利用率,但也可能使问题更为复杂。

取决于你的需要,你可以选择一种或者另一种。

一般情况下,第一个选项可能要贵一些,因为你需要特定的模块堆叠,或者缺少某些交换机端口,或者必须购买模块交换机。

但从设计的角度来看,第二种选择可能更为复杂,可能产生问题(特别是在故障诊断方面),而且效率也较低。

SMB通常使用简化的两层模型,而核心层的解决方案是使用堆叠或者模块。

脊状网络拓扑

叶脊拓面是两层模型的特殊情况,目的是建立快速、可预测、可扩展、有效的数据中心网络基础结构。

前几次拓扑之间的主要差异在于主干层,这一层有更多的独立交换机,且可扩展性更好。主开关之间没有连接在一起:

叶-脊拓扑

另外一个很大的区别是叶脊拓扑本身就是一个3层网络,它使用3层路由,每个节点都是一种节点。一般情况下,所有路由都被配置为活动状态,通过使用等价多路径(ECMP)来实现所有链路活动。

那么这个拓扑的第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如何扩展第三层网络中的第二层网络(通常是不同的VLT)?像网络虚拟化和VxLz这样的协议有助于实现这个目标。

而在物理拓扑中又如何匹配这个拓扑呢?能否达到1:1呢?根据你的网络类型和层次不同。有些情况下,每个叶节点代表若干个物理交换机(通常是机架顶部的交换机),以逻辑交换机(具有堆叠或虚拟机箱功能)的形式配置。

叶脊拓扑在中小企业市场并未得到实际应用。

自动化拓扑发现。

可以使用一些工具和协议来构建网络拓扑。

多数情况下,这些工具都被用在Symbian网络中,以简化部署和配置。

不过,线上Lhi还有一些有趣的选择。举例来说,链路层发现协议(LLDP)是一种为网络设备提供独立于供应商的链路层协议,用于基于IES。

在局域网上使用802技术(尤其是802.1)通知其身份、功能和邻居。这样可以自动发现并通知节点邻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根据引用和[2]提供的信息,武汉华夏理工学院ensp校园是一个经过设计和配置的系统,包括系统总体设计、系统组成、VLAN划分、IP划分、服务器设计和系统测试等整套方案。校园采用了三层交换机架构,将内、外和B校区(子公司)划分为三个区域。网络划分了多个VLAN,并在交换机之间配置了trunk进行连接。核心交换机之间还配置了链路捆绑。此外,校园还使用了MSTP-VRRP(多生成树协议)来实现冗余和负载均衡的功能。部分主体交换机还配置了OSPF协议。以上是关于武汉华夏理工学院ensp校园的描述。<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校园设计与配置实例_ensp校园网络路由器配置,ensp校园规划与设计(txt为微云链接)](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qq_41934573/12630703)[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2"}}]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2* [eNSP校园(企业)详细拓扑完整设计及相关配置文件资源包](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qq_43274948/85482973)[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2"}}]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