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用哪種統計分析方式好?(卡方,Anova,T-test, or regression?)

 

转载: http://newgenerationresearcher.blogspot.com/2008/08/anovat-test-or-regression.html

 

許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學統計時,總是被這一堆術語搞得頭昏腦脹。每一個分析都聽得清清楚楚,考試也都可以拿高分,但等到自己面對一大堆資料要動手分析時,卻不知道該用哪一種方法。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時候要用卡分檢定、T-test、Anova或Regression,但每一項的計算和原理你都清楚,那請你接著往下看,希望本文對你有幫助。
首先要談的是T-test。T檢定主要是檢驗兩組之間是否有差異(當然也有one sample t-test,不過較少使用),所以條件是有兩組只能有兩組。組別是類別變數(categorical variable),像是性別、種族、國籍。如果是連續變數,也可以設一個標準,多少以上是好的,以下是差的,以此來產生類別變數。如果超過兩組,必須用Anova來分析。另外,常犯的錯就是把前、後測是否有顯著差異用T-test來檢定。即使有兩組,前、後測也不是用T-test來檢定的,更別說有人「假裝」把前測當一組,後測當一組,拿來做T檢定。
One-way Anova(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是只有一個類別變數當作independent variable࿰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