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导论附录B的一题,关于对称,传递,自反

在算法导论中看到一道题:如果关系R是对称、传递的,那么它也是自反的,对吗?(B.2-5)

从等价的定义关系我们就知道,这个问题肯定是错误的,但是narcissus教授的推断似乎也是天衣无缝啊!

下面是我看到的一种说法:

-----------------------------------------------------

转自: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638169/

对称是说,如果存在xRy,则必然有yRx。问题的关键在于它是说如果存在xRy,现在可能有一个x,没有y来使xRy满足。这时候,xRy=> yRx => xRx这个推理就不成立啦。 

举个反例:集合为{1, 2, 3},R={(1, 2), (2, 1), (1, 1), (2, 2)}。显然R是对称的,传递的,但是,不是自反的。因为(3, 3)不在R中。

------------------------------------------------------

等价关系中的三个性质(自反,对称,传递)是相互独立的。

空关系具有传递性,同时空关系具有对称性与反对称性,但是不具有自反性。

------------------------------------------------------

前面都为转载,下面为自我理解:

个人觉得,其实这里是传递的定义的问题,其中传递定义为:

对所有a,b,c属于A,如果当aRb且bRc时,有aRc,则称关系R是传递的;

这里有个前提条件,a,b,c都属于A,根据集合的定义我们可以知道,这里指出的a,b,c一定各不相同,所以题目的说法不满足传递的定义,固应该是错误的!

这为我个人理解,希望拍砖,不知道对不对~~~~

其实很多问题只所以得到看似完美的答案都是在假设上做了手脚,让读者不自觉的进入了作者架设的一套道貌岸然的自我“正确”的体系中,前段时间看到

一个台湾老师的题目:可以证明所有三角形都是等腰三角形; 这个问题和我们提到的这个问题似乎也是一样的,在假设上做了文章,有兴趣的同学可以google下这个东东。

其中具体的定义可以参见算法导论或上维基百科看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