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游戏开发中ngui和ugui区别与优缺点详解

Unity3D是一款跨平台的游戏开发引擎,它支持多种平台,包括PC、移动设备和主机。在Unity3D中,UI系统是游戏开发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负责游戏中的用户界面的显示和交互。

对惹,这里有一个游戏开发交流小组,希望大家可以点击进来一起交流一下开发经验呀!

在Unity3D中,有两种主要的UI系统可供选择,分别是NGUI(Next-Gen UI)和UGUI(Unity GUI)。它们有着不同的特点和适用场景,下面将详细介绍它们的区别、优缺点以及代码实现。

  1. 区别:
    NGUI是Unity3D早期的UI系统,它是一个基于游戏对象(GameObject)的UI系统。NGUI使用了自己的渲染管线,通过将UI元素渲染到屏幕上的一个纹理中,再将纹理渲染到屏幕上,以实现UI的显示。NGUI的特点是轻量级、高性能和灵活性强,可以自由定制UI样式和布局。
    UGUI是Unity3D后期推出的UI系统,它是一个基于画布(Canvas)的UI系统。UGUI使用了Unity3D的渲染管线,通过直接渲染UI元素到屏幕上,以实现UI的显示。UGUI的特点是易用性强、功能丰富和可扩展性高,提供了丰富的UI组件和交互功能。
  2. 优缺点:
    NGUI的优点:

NGUI的缺点:

    • 学习曲线陡峭:NGUI使用的是自己的API和脚本,相对于UGUI来说,学习成本较高。
    • 社区支持较少:由于NGUI是早期的UI系统,目前社区支持较少,更新和维护较慢。

UGUI的优点:

    • 易用性强:UGUI使用了Unity3D的渲染管线,与Unity3D的其他功能无缝集成,使用起来更加方便。

UGUI的缺点:

    • 性能较低:由于UGUI使用了Unity3D的渲染管线,相对于NGUI来说,渲染性能较差。
    • 自定义性较弱:UGUI提供了一些自定义选项,但相对于NGUI来说,自定义性较弱。

代码实现:
下面以UGUI为例,简单介绍一下UGUI的代码实现。
首先,在Unity3D中创建一个新的场景,并创建一个画布(Canvas)对象作为UI的容器。然后在画布上添加一个按钮(Button)组件,用于实现点击效果。
接下来,在代码中获取按钮对象,并为按钮添加点击事件的监听器。具体代码如下:

using UnityEngine;
using UnityEngine.UI;

public class ButtonClick : MonoBehaviour
{
    private Button button;

    private void Start()
    {
        button = GetComponent<Button>();
        button.onClick.AddListener(OnClick);
    }

    private void OnClick()
    {
        Debug.Log("Button Clicked!");
    }
}


Clicked!"的日志信息。
以上就是UGUI的简单代码实现示例,通过添加监听器,我们可以为按钮添加各种交互效果和逻辑。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