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alived+LVS-DR集群

Keepalived

Keepalived介绍:

Keepalived软件起初是专为LVS负载均衡软件设计的,用来管理并监控LVS集群系统中各个服务节点的状态,主要用来提供故障切换和健康检查功能,如判断LVS负载调度器、节点服务器的可用性,及时隔离并替换为新的服务器,当故障主机恢复后将其重新加入集群。后来又加入了可以实现高可用的VRRP功能。因此,keepalived除了能够管理LVS软件外,还可以作为其他服务的高可用解决方案软件(如nginx、Mysql等应用服务)。

keepalived软件主要是通过VRRP协议实现高可用功能的。VRRP是Virtual Router Redundancy Protocol(虚拟路由冗余协议)的缩写,VRRP出现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路由器的单点故障问题的,它能保证当个别节点宕机时,整个网络可以不间断地运行。所以,keepalived一方面具有配置管理LVS的功能,同时还具有对LVS下面节点进行健康检查的功能,另一方面也可以实现系统网络服务的高可用功能。

VRRP协议说明

VRRP是针对局域网中配置静态网关出现单点故障的解决方案,一个局域网络内的所有主机都设置缺省路由(默认网关),当网内主机发出的目的地址不在本网段时,报文将被通过缺省路由发往外部路由器,从而实现了主机与外部网络的通信。当缺省路由器down掉(即端口关闭)之后,内部主机将无法与外部通信,如果路由器设置了VRRP时,那么这时,虚拟路由将启用备份路由器,从而实现全网通信。

工作流程如图:

VRRP是针对路由器的一种备份解决方案-----由多台路由器组成一个热备组。这个热备组里面有一个master和多个backup。master上面有一个对外提供服务的vip,通过vip地址对外提供服务;每个热备组内同一时刻只有一台主服务器提供服务,其他服务器处于冗余状态,若当前在线的主服务器失败,其他服务器会自动接替(优先级决定接替顺序)虚拟IP地址,以继续提供服务。热备组内的每台服务器都可以成为主服务器,虚拟IP地址(VIP)可以在热备组内的服务器之间进行转移,所以也称为漂移IP地址,使用Keepalived时,漂移地址的实现不需要手动建立虚拟接口配置文件(如ens33:0),而是由Keepalived根据配置文件自动管理。

Keepalived高可用是如何实现故障切换转移的?

Keepalived高可用服务对(主备)之间的故障切换转移,是通过VRRP来实现的。在keepalived服务工作时,主Master节点会不断地向备节点发送(多播的方式)心跳消息,用来告诉备Backup节点自己还活着。当主节点发生故障时,就无法发送心跳的消息了,备节点也因此无法继续检测到来自主节点的心跳了。于是就会调用自身的接管程序,接管主节点的IP资源和服务。当主节点恢复时,备节点又会释放主节点故障时自身接管的IP资源和服务,恢复到原来的备用角色。

拓展:OSI七层和OSI七层相关协议

OSI七层:

OSI七层相关协议

Keepalived工作原理

Layer3、4、5工作在IP/TCP协议栈的IP层,TCP层,及应用层。

keepalived具有3、4、5层交换及健康检测功能。

Layer3层检测:进行ICMP ping包检测,确认主机是否存活,如果异常,则会该主机从服务器集群中剔除。Keepalived 使用 Layer3 的方式工作式时, Keepalived 会定期向集群中的服务器发送一个 ICMP 的数据包(既我们平时用的 Ping 程序),如果发现某台服务的IP地址没有激活,Keepalived 便报告这台服务器失效,并将它从集群中剔除,这种情况的典型例子是某台服务器被非法关机。Layer3 的方式是以服务器的IP地址是否有效作为服务器工作正常与否的标准。

Layer4层检测: 进行端口检测,例如80、3306等,端口不通时,将服务器从集群中剔除;主要以TCP端口的状态来决定服务器工作正常与否。如 web server 的服务端口一般是80,如果 Keepalived 检测到 80 端口没有启动,则 Keepalived 将把这台服务器从服务器群中删除。

Layer5层检测:这个就是基于应用的了,如http返回码是否为200,确认主机是否正常。Layer5 就是工作在具体的应用层了,比 Layer3,Layer4 要复杂一点,在网络上占用的带宽也要大一些。 Keepalived 将根据用户的设定检查服务器程序的运行是否正常,如果与用户的设定不相符,则 Keepalived 将把服务器从服务器群中剔除(例如:http返回码是否为200,确认主机是否正常)。

Keepalived的功能和核心组件

Keepalived服务的三个重要功能:

1.管理LVS

2.对LVS集群节点检查

3.作为其他网络服务的高可用功能

Keepalived核心组件

下图是keepalived的组件图:

    keepalived也是模块化设计,不同模块负责不同的功能,它主要有三个模块,分别是core、check和VRRP,其中:

core模块:为keepalived的核心组件,负责主进程的启动、维护以及全局配置文件的加载和解析;

check:负责健康检查,包括常见的各种检查方式;

VRRP模块:是来实现VRRP协议的。

其他组件:

system call:系统调用

watch dog:监控check和vrrp进程的看管者,check负责检测健康状态,当其检测到master上的服务不可用时则通告vrrp将其转移至backup服务器上。

大致如下:

1.利用VRRP协议进行主备通信。组播224.0.0.18

2.利用VRRP协议进行主备竞选,产生VIP

3.利用VRRP协议主向备发送组播包。当备服务器接收不到主服务器的组播包,就会认为主出现故障,主动接管资源

4.当主恢复时,根据配置决定是否抢占备服务器资源

ipvs wrapper:为集群内的所有节点生成IPVS规则

注意,keepalived和LVS完全是两码事,只不过他们各负其责,相互配合而已。

Keepalived启动后会有三个进程:

父进程:内存管理,子进程管理等等

子进程:vrrpd子进程

子进程:healthchecker子进程

由上图可知,两个子进程都被系统WatchDog看管,两个子进程各自实现自己的事,healthchecker子进程实现检查各自服务器的健康程度,例如HTTP,LVS等等,如果he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