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amqp rabbmit入门详解

前言:

mq这东西网上的资料真是少啊,有的话也是全英文的,这两天我也一直在埋头钻研,也是个刚刚入门的菜鸟级别的。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下我这几天掌握的东西。

1、安装rabbmitmq的安装配置,这个网上有一大堆,跳过自行补脑吧。

2、mq这个东西里面有几个概念大家要搞清楚的,queue、exchange、routing key 、binding key、exchange type。

3、 queue:(这个就是消息发送的指向标志吧,你总要告诉mq你要发给谁吧,不多说)

4、exchange:(就是一个中转站,用我们程序里有个名次叫做代理,就是你发消息的时候先会到这个交换器指定你是发到queue1、queue2...)

5、routing key:  当消息到交换器时会指定一个routing key作为路由的一个规则。

6、binding:就是将exchange和queue绑定到一起,就会生成一个binding key。

7、exchange type:就是交换器类型,有fanout、direct、topic、headers

8、fanout:当消息发送到exchange的时候,这种类型就会把所有的消息分给他绑定的所有queue中。

9、direct:当消息发送到exchange的时候,这种类型就会把routing key和bing key相同的放到该queue中。

10、topic:有direct所有攻功能并进行了扩展,可以使用*或#进行模糊匹配,其中*表示匹配一个单词,#0到多个单词(单词的意思是用“.”分割的,比如person.user.name这表示有3个单词),

11、headers类型的Exchange不依赖于routing key与binding key的匹配规则来路由消息,而是根据发送的消息内容中的headers属性进行匹配

12、清楚了这些基本概念就可以开发了,首先登陆rabbmitmq控制台进行上述的配置并绑定,如何不修改端口信息的话,

地址:http://localhost:15672/  输入帐号密码就可以登录了。

13、queue列表信息:

 

14、新增queue:


15、exchange列表信息:


16、新增exchange,type可以根据上面的自行选择。


17、绑定queue和exchange


17、如何在控制台查看队列里的mq消息


18、如何查看队列是否有消息。



PS:以上都是我辛苦整理,希望帮到大家。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