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带你了解DCMM

第一部分:评估基础篇

1.DCMM是什么?

DCMM是《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GB/T 36073-2018国家标准,英文简称:(Data management 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是我国首个数据管理领域正式发布的国家标准。旨在帮助企业利用先进的数据管理理念和方法,建立和评价自身数据管理能力,持续完善数据管理组织、程序和制度,充分发挥数据在促进企业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面的价值。

2.DCMM包括哪些内容?

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定义了数据战略、数据治理、数据架构、数据应用、数据安全、数据质量、数据标准和数据生存周期8个核心能力域,细分为28个过程域和445条能力等级标准。

3.DCMM评估分为哪几个等级?

DCMM将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划分为五个等级,自低向高依次为初始级(1级)、受管理级(2级)、稳健级(3级)、量化管理级(4级)和优化级(5级),不同等级代表企业数据管理和应用的成熟度水平不同。

4.DCMM适合哪些评估对象?

DCMM是针对企业数据管理和应用能力的评估框架,从标准本身讲,任何企业都可以申请。目前主要适用于两类。

一是数据拥有方,如:银行、能源、通信等大数据拥有和使用的企业;

二是信息技术服务方,如数据管理中台技术提供商、数据管理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

5.DCMM评估机构有哪些?

截至2022年4月,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遴选了7家评估机构:

        1. 北京赛西科技

        2. 北京赛昇科技

        3. 赛宝认证中心

        4. 赛迪检测认证中心

        5. 南京新一代AI研究院

        6. 威海神舟

        7. 北京工联科技

6.DCMM贯标企业整体现状?

根据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网站公布,累计到上年底贯标已覆盖电力、通信、金融、政务、IT、工业制造等数百家企业。其中:5级2家,4级占比10%、3级40%、2级及以下企业占比最多,超50%。

近期,各地方政府还相继出台了鼓励政策,全面支持DCMM贯标评估。

第二部分:评估流程篇

7.DCMM评估具体流程?

<
  • 3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