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 mysql数据库基本操作笔记

mysql目前来说是使用最为流行的关系型数据库,在程序设计过程中得到广泛应用。golang操作mysql使用最多的包go-sql-driver/mysql。sqlx包是作为database/sql包的一个额外扩展包,在原有的database/sql加了很多扩展,如直接将查询的数据转为结构体,大大简化了代码书写,当然database/sql包中的方法同样起作用。

github地址:

https://github.com/go-sql-driver/mysql
https://github.com/jmoiron/sqlx

golang sql使用:

database/sql documentation 
go-database-sql tutorial

安装

go get "github.com/go-sql-driver/mysql"
go get "github.com/jmoiron/sqlx"

连接数据库

var Db *sqlx.DB
db, err := sqlx.Open("mysql","username:password@tcp(ip:port)/database?charset=utf8")
Db = db

处理类型(Handle Types)

sqlx设计和database/sql使用方法是一样的。包含有4中主要的handle types:

sqlx.DB - 和sql.DB相似,表示数据库。 
sqlx.Tx - 和sql.Tx相似,表示事物。 
sqlx.Stmt - 和sql.Stmt相似,表示prepared statement。 
sqlx.NamedStmt - 表示prepared statement(支持named parameters)

所有的handler types都提供了对database/sql的兼容,意味着当你调用sqlx.DB.Query时,可以直接替换为sql.DB.Query.这就使得sqlx可以很容易的加入到已有的数据库项目中。

此外,sqlx还有两个cursor类型:

sqlx.Rows - 和sql.Rows类似,Queryx返回。 
sqlx.Row - 和sql.Row类似,QueryRowx返回。

相比database/sql方法还多了新语法,也就是实现将获取的数据直接转换结构体实现。

 Get(dest interface{}, …) error
    Select(dest interface{}, …) error 

建表

以下所有示例均已以下表结构作为操作基础。

CREATE TABLE `userinfo` (
    `uid` INT(10)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username` VARCHAR(64)  DEFAULT NULL,
    `password` VARCHAR(32)  DEFAULT NULL,
    `department` VARCHAR(64)  DEFAULT NULL,
    `email` varchar(64) DEFAULT NULL,
    PRIMARY KEY (`uid`)
)ENGINE=InnoDB DEFAULT CHARSET=utf8

Exec使用

Exec和MustExec从连接池中获取一个连接然后只想对应的query操作。对于不支持ad-hoc query execution的驱动
,在操作执行的背后会创建一个prepared statement。在结果返回前这个connection会返回到连接池中。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数据库类型使用的占位符不同,mysql采用?作为占位符号。

MySQL 使用? 
PostgreSQL 使用1,1,2等等 
SQLite 使用?或$1 
Oracle 使用:name

Exec增删改示例

查询语法使用Query后续会提到

package main

import (
    _ "github.com/go-sql-driver/mysql"
    "github.com/jmoiron/sqlx"
    "fmt"
)

var Db *sqlx.DB

func init()  {
    db,err:=sqlx.Open("mysql","u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